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化玻璃心为力量

楠 娅
2017年04月27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暴力驱客的美联航事件又有花絮了,说是那位道歉不给力的首席执行官将不会按预定计划担任董事长。可以想见,这事儿注定是连续剧的架构,在旷日持久的诉讼过程中,收视率会流失不少,直到大结局时又掀起高潮。

  在华人圈里,这事儿最初奇高的关注度与两个关键词有关:华裔、歧视。被官方认定为越南裔美国公民的美联航事件受害者陶先生,因为在视频中自称华裔,触动了海内外中国人敏感的神经。有人说,这就是所谓的玻璃心,美国主流舆论关注的其实是美联航是否有权如此粗暴地对待乘客。好吧,我们姑且承认了,但凡事都有因果,如果不是过往被歧视的“经验”太多,谁也不是天生的被害妄想狂。

  在网上搜索相关资料,素材足够写百集连续剧。从1882年美国通过《排华法案》,到2012年美国正式以立法形式就《排华法案》道歉,时代在进步,但对华裔的歧视从来没有消失过。北美某针对中国留学生发起的调查显示,超过1万人中有46%的人说自己曾有被歧视的经历。远的不说,今年以来,在素以包容、多元著称的美国大学校园,就发生了两起“辱华”事件:哥伦比亚大学宿舍楼发生了“撕名牌”事件——贴在房间门上、带有“中文名”特征的名牌被撕掉了,一些中国留学生因在名牌上写了英文名而“幸免于撕”;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内出现了“给中国人上道德课”的传单……美国如是,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形也大体类似。

  面对歧视,应该怎么做?有人说,最高境界是自立自强,让别人发自内心地不歧视你;次之的选择是面对歧视不再逆来顺受,让别人不敢歧视你。美国的非洲裔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管大家心里怎么想,至少在形式上没人敢踩这个雷区。实事求是地说,这些年,海外中国人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不断提高,祖(籍)国的国际地位也日渐提升,但由于历史的原因,要达到最高境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要让别人不敢歧视,过往不爱抱团、不爱出头、明哲保身的华裔社群也尚需努力。

  可喜的是,近年来,海外中国人面对歧视不再沉默,团结起来表达抗议的例子越来越多。哥大事件中,中国留学生闫呼和还牵头录制了视频《说出我的名字》,既宣扬了中国文化,又表达了自己的主张。这些理性平和又意志坚定的做法,刷新着人们对传统中国人的刻板印象。闫呼和坦言,在国内的长辈看到新闻,十分担心,力劝他不要出头,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可见一斑。好在,改变正在发生。化玻璃心为力量,从现在开始吧!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7日 20 版)

(责编:崔东、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