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预报梧桐飞絮是环保新思路

刘勋

2017年04月26日08:44  来源:燕赵晚报
 

南京的梧桐是古都的“绿色名片”,不过每年四、五月份,漫天飞舞的毛絮也让市民苦不堪言。20多年来,南京园林部门进行了各种尝试。今年,园林局与气象部门联合研发了国内首个毛絮预报系统,每天3次预报分为4个等级,预测南京54个主要路段的毛絮情况,市民可以在电脑或手机上查看。(4月25日《扬子晚报》)

梧桐树是南京城市历史文化的见证,市民对梧桐树有着很深的情结。2011年,南京市政府为建设地铁3号线,将主城区内许多于上世纪中期栽种的梧桐移栽,造成了部分市民的强烈不满,并发起绿丝带活动,要求保护市内的行道树。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治理梧桐飞絮不可能直接砍伐了之。保护梧桐树是保护环境,治理梧桐漫天飞絮同样也是保护环境,两类环保工作出现冲突,就只能尽可能地减少飞絮危害。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南京市园林部门就开始了治理梧桐果毛的不同尝试,但至今仍没有特别有效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在不妨碍梧桐树健康生长的前提下,无法从根本上消除飞絮影响环境的问题。

与南京梧桐飞絮问题一样,不少北方城市的春季杨柳飘絮也让城市环保工作面临困扰。飞絮属于季节性、生物性、城市性的环境污染问题,这是居民享受绿树成荫、杨柳依依绿色环境的“副作用”,一直以来在治理城市树木飞絮问题上,物理、化学、生物方式全部用尽,也不可能在不砍伐、不移植的前提下实现根治。如何正确解决保护城市树木与治理飞絮的两难境况,南京市推出的梧桐毛絮预报系统无疑是条新思路。打开预报系统可以看到,每天分三个时段进行预报。梧桐飞絮的等级被划分为四个等级,指数1为无飘絮,指数2至4分别为轻度飘絮、中度飘絮和重度飘絮,市民用手机就可以查看每天的预报,选择出行路线,来减少毛絮带来的不便。这套预报系统很显然是从天气预报和电子导航系统中获得启发,让市民出行能够有效规避飞絮的干扰。

环境治理总有无法克服的客观实际,既要尊重人文历史,也要尊重客观规律。即便是从主观层面讲,城市树木飞絮问题也是仁者见仁,有些人就认为“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是春日美景,乐于见到飞絮并非常享受,有些人尤其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则反感飞絮。既要留住城市的历史、留住特殊的风景,又要兼顾个人健康需求、城市整体卫生,就必须要进行环境治理方式的创新,才能找到问题处理的最佳平衡点。

梧桐毛絮预报系统具有推广价值,类似的城市飞絮问题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预报,引导群众出行路线。飞絮预报系统既能让反感飞絮的群众科学选择无飞絮、少飞絮的路线,又何尝不是观飞絮的美景指南?让乐于享受“春日飞雪”的人找到诗意。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