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各抒己见:“盐改”不能“延改”

禾 禾
2017年04月2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盐业体制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是大势所趋,一些地方没有理由因循守旧只抱着一亩三分地的既得利益

        

  盐改方案正式实施已经3个多月了,食盐市场供应没少,价格没涨。酝酿十几年之久的盐业体制改革落地后,市场反应平稳,是个好现象。不过,对于盐行业的相关企业来说,触动不小,有喜有忧:盐价放开后,有的用盐大户原料成本降了将近一半;有的盐企因为外地竞争者的进入倍感压力;有的盐企却为跨区经营犯了愁……

  据相关部门的调研结果,盐改过渡期,食盐跨区经营方面矛盾有激化迹象,多家盐业公司的食盐遭遇跨省扣留,外地盐处处受阻。

  外地盐质量、物流有问题?问题不是随便说说,要给出明确的检验结果,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反馈。

  外地盐需要转运证?新的盐改方案明确,跨区经营只需到当地管理部门备案告知,不需要任何审批手续。

  外地盐一进来,市场就乱了?盐改已过3个月,食盐价格基本稳定,供应储备皆充足,质量安全也没出岔子,社会舆论普遍反映良好。不仅没乱,市场还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食盐品种逐渐丰富,竞争格局初现,发展后劲更强。

  外地盐跨省销售不利于食盐安全?食盐安全当然重要,但应该靠制度监管,而不能靠垄断专营。同样是吃的,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性都不亚于食盐,但都实现了监管下的竞争,没理由只有盐行业还得“画地为牢”……

  其实,跨区经营出现的问题,毛病不是出在外地盐身上,本地盐反而更是问题所在。

  今年实施的《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改革力度不小,不仅放开了食盐价格,更重要的是明确了两点:食盐生产企业可以自己卖盐了,省级食盐批发企业可以跨省卖盐了。两条绳子的松绑打破了有着几千年专营历史的盐行业缺乏竞争的局面,地区间经营的篱笆被拆除了,全国市场要下成一盘棋了,激励盐企做优做强,也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可是,外地盐来了,自然就会挤占本地盐的市场。而且,很多地方政企没有彻底分开,地方的盐务局和盐业公司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权力对外来竞争者亮红牌,跨区经营遭遇一些阻力也就不奇怪了。改革难在利益的调整,盐改也不例外,此前盐改方案多年没能落地,也正是因为动了利益方的奶酪。

  解决跨区经营的问题,关键还在于加速推进政企分开,让管理者和竞争者各得其所。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盐业监管体制。政策落实需要时间,但是也有明确期限。今年国务院出台的盐改方案,明确了改革时间表。盐业体制朝着市场化方向改革是大势所趋,一些地方没有理由因循守旧只抱着一亩三分地的既得利益,更不能抱着地方旧规装糊涂。总之,盐改不能因为种种借口而“延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4日 19 版)

(责编:王倩、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