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收取“高额重修费”,系统出错难遮丑

周歌

2017年04月19日14: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4月18日,长春科技学院教育处就该校被指收取高额重修费一事回应称,是因为学校系统错误“多收了20%的重修费”,目前决定退还多收取的部分。14日,媒体报道了《长春一学院重修费年年涨有的课3860元,校方:激励不挂科》。涉事学校长春科技学院被指收取高额重修分,一学分近400元,毕业设计一门课收取3860元的重修费,且年年涨价。(据4月19日澎湃新闻网)

面对学校收取“高额重修费”的问题,校方所谓的“系统出错”,显然无法遮掩真相。笔者认为,相关部门不妨将“高额重修费”问题视为情真意切的举报线索,以此事为由,对涉事校方展开进一步“深挖细究”。国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强调严惩“乱收费”,然而,仍有一些学校我行我素,不择手段敛取学生钱财,事情背后,恐怕潜藏着不少利益往来。

对于学校来说,绝不仅仅承载着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重任,更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子正确做人。因此,无论是人民教师的言行举止,还是校方的每一项制度规定,都是摆在学子面前活生生的“教材”,试想,如果台上的老师脏口连篇、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只是让学生要讲文明、守公德,这样的老师怎么可能会有说服力。

同样,如果校方总是不择手段进行乱收费,却要求学生要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学生肯定也不会服气。近些年来,在教育领域,形形色色的乱收费问题仍大肆存在,这其中,不仅有的老师为了捞回扣,或是要求学生一次性购置多套校服,或是要求学生购买大量根本派不上用场的教辅资料,既有损老师自身形象,也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

还有的老师在本职岗位上不能任劳任怨,用心教书,却在私底下开办“补习班”,借机敛钱……如此种种行为,无疑都是教育之耻。如今,面对长春科技学院发生的“高额重修费”问题,或许校方会找出各种理由来为自身开脱,但收取的大量经费,到底流向了何处?如此黑暗规定,又是哪位领导决定的?背后到底存在着怎样的猫腻,亟待相关部门查个“水落石出”,给学生一个交代,还教育一片净土。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