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不干事才没意思

凌焕新
2017年04月17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的干部队伍,可谓新风扑面,正气充盈。但偶尔也会听闻这样的慨叹:“如今当个干部,真没多大意思!”

  当干部咋就“没多大意思”了呢?仔细推究,无非是因为现在的“官帽”被戴上了“金箍”:收入没有外快了,办事不太方便了,出门不能抖派了,用权不许任性了。一些党员干部习惯了曾经的“宽松软”,对现在的“严实硬”反而有些水土不服。

  从古至今,总有人为了当官而当官,倾力追求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但对共产党人而言,更多人是为了做事而为官。官位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民服务的工具,选择当干部就是选择俯首甘为孺子牛。少数干部“官”念不正,因此觉得“没多大意思”。在他们眼里,“有意思”就在于图清闲、得好处、抖威风、耍特权;那些没有人财物实权的“虚官”,不能拍板说了算的“副官”,敲边鼓坐后排的“参谋官”,搞服务保障的“勤务官”,还有单位偏、矛盾多的“辛苦官”等等,统统当得“没多大意思”。有人甚至认为管钱掌印的所谓“热门官位”,也因“看得紧”“管得死”,已风光不再。

  “没多大意思”看似只是一种观念,却能腐蚀人心。尽管今天的政治生态已然为之清新,但光做和尚不撞钟的“混事者”有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推事者”有之,马虎应付、得过且过的“糊事者”有之,守旧怠惰、踟蹰不前的“拖事者”有之,这也不能那也不行的“堵事者”亦有之。庸懒散的为官不为,假大空的表面文章,跑找要的圈子思维……凡此种种,都与少数干部价值观扭曲密切相关。

  其实,为一己私利当干部,那才真叫“没多大意思”。私心重的干部,损公肥私形象不会好,欲壑难填心情不会好,毁纲乱纪下场不会好。古人云,“财去人安乐”“身安抵万金”。金山银山再多,买不来心安理得,何用?本想光宗耀祖,到头身败名裂,何必?天底下闪光的东西,不只有金子这一样。“当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服务的职业,我们得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回望历史,先辈们为了人民站起来、国家富起来,作出了巨大牺牲、奉献了毕生心血;如今,改革发展势头正劲,当干部的,还有什么比让老百姓增添获得感更有意思?

  为民干事,并非要求每个干部都一贫如洗,一定程度的物质保障也是必要的。然而比照普通群众,干部中有几家存在柴米之忧,需要为最基本的生计奔波?有人认为,要求干部大公无私是调门过高。但当干部就是做公仆,为民服务、先人后己,本就是为官正道。如果把当官视为满足贪欲、获得私利的捷径,就是把公私关系彻底搞颠倒了,其结果必然害人害己。

  有没有意思,说到底是党员干部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政绩观的问题。当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04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