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三产融合别冷落农民(话说新农村)

晓 眷
2017年04月16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第一产业“接二连三”,要为留在农村的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保障他们的权益

        

  朋友前些日子去城郊一处乡村景点游玩,回来感触颇多。在她的介绍里,这个地方交通方便,比之以前去过的很多乡村游景点,设施安排上现代了很多,环境卫生也让人舒适放心。虽然是一家旅游公司按照星级景区标准,斥资在村里设计改造的,但乡村原有的风貌和架构依然还在,一家一户也各有特色。

  比舒适的游览过程更让朋友难忘的,是这个景区对于本地村民的安置。有一技之长的,可以“技术就业”,捏泥人、做灯笼、唱大鼓都行;没啥技艺的,既可以在景区里的商店、餐馆务工,也可以在景区里提篮小卖,卖些有乡土特色的农副产品。由于游客众多,村里人都闲不着,收入也都不错。

  和这个村子一样,“旅游+”这种三产融合发展方式正改变着不少乡村的面貌和农民的生活方式。在这个村里,虽然改变是由外来的社会资本所带来,但原本在这里生活的村民并没有被“抛弃”,而是参与到这种变化之中,也享受到了村庄变化带来的好处。

  实际上,并非所有的三产融合发展都这般美好。之前就有报道显示,在有的地方,社会资本下乡经营乡村旅游,中式西式的楼台亭院建了一堆,游客却没来多少,盈收惨淡,撤资走人。可原有的乡村格局被破坏了,甚至有的“洋建筑”还占用了耕地,村民不只是得不到好处,想恢复原本平静的生活都挺难。

  从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现状来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都需要抓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但不该忘记的是,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在提升我国农业产业链竞争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出发点应该是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专家提醒,虽然当前第一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9%,但一产内就业人数的比重仍占28%。而且即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水平提高,还会有几亿人留在农村,还会有不少农家人在年龄增大之后从城市劳动力市场退出,回到农村。从长远计,若想让农村劳动力资源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既需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尽可能多的进城务工农民留在城市,但同样重要的是,要为留在农村的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创造就业机会。这就必须在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二、三产业,通过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扩宽农民就业空间。

  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形式可以有很多,并不一定是所有地方都去搞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业发达的地方也可以面向上游,发展与高端需求对接的规模种养。推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也要注意绝不能把农民丢到一边。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加大政策扶持,鼓励农户或是农民合作社,自己干、自己闯;另一方面在引入农村三产融合的新型经营主体、社会资本时,要建立与农民关系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让他们分享更多的增值收益。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6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