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丢掉了政治就失去了灵魂

“抓经济实在、讲政治缥缈”是错误认识(热点辨析)

辛  鸣
2017年04月16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一以贯之的实践逻辑。但一段时间以来,党内不讲政治的现象却在潜滋暗长。有些同志认为,讲政治虚无缥缈,不如抓经济实实在在。这在认识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中是有害的。

  基于对中国社会和中国共产党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将其作为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来强调。但这绝不意味着只讲经济不讲政治,更不意味着讲政治要让位于抓经济。事实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本身就是政治选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讲政治的鲜明体现。

  有些人认为抓经济能立竿见影得实惠,讲政治无法在短期内见收益,因而只抓经济不讲政治。这是功利主义的算计,是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曲解。讲政治的原则要求必须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中,经济工作也不例外。而且,讲政治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不讲政治就不可能真正抓好经济。近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收入差距拉大、少数党员干部贪污腐败、生态环境问题严峻等,都与一些党员、干部弱化甚至放弃了讲政治密切相关。

  政党是政治组织,丢掉了政治就失去了灵魂。尤其是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不搞政治挂帅,但绝不能丢掉政治这一灵魂。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明确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就要讲方向,不忘初心。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信仰什么、追求什么、倡导什么,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方向最重要,方向不能搞错。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中国人民百余年来的追求与担当。放弃了信仰,必然失魂落魄;背离了梦想,就会落后挨打。讲政治,核心是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任何时候都不放弃理想信念。

  讲政治就要讲立场,不忘本来。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否得民心是衡量政治讲得好不好、对不对的根本标准。中国共产党所讲的政治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顺应民心的正大光明的追求,是不断增强最大多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身体力行的奋斗,而不是见风使舵的“投机政治”,更不是西方的“金钱政治”“寡头政治”“政客政治”。尤其是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关系深刻调整的今天,党员、干部必须搞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永远站稳人民立场。

  讲政治就要讲看齐,不忘本分。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在发展中大国执政的大党,始终如一地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形成强大战斗力,殊为不易,但势在必行。特别是在开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新时期,更需要全党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心同德、革故鼎新、攻坚克难。因此,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向党中央看齐,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还应强调,讲政治不是空喊政治口号,而要体现在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体现在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体现在做好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中。随着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地位越来越巩固、党中央的权威越来越强、党的组织愈加严密、党的纪律更加严肃,我们党的自我革命勇气、自我净化能力、排毒杀菌的政治免疫力必将不断提升和增强,我们的政治必将越讲越好、越讲越到位。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6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