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二维码查消防实现精准监管

刘剑飞

2017年04月14日10:02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二维码查消防实现精准监管

  4月12日,由坦洲消防大队与中山联洲(智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消防安全二维码信息管理平台开始试用。市民或是消防检查员根据授权范围,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看一看,查一查,就知道某个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平台的应用,实现由消防部门的“保姆式监管”向社会单位的“自主管理”的转变。(4月13日《中山日报》)

  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查询消防安全情况,这种行为的确耳目一新,这种监管举措不仅可以减少相关部门的工作压力,也可以大大提升监管的准确性,可以视为一种事半功倍的监管措施。

  很长时期以来,消防安全监管都是由消防安全部门负责,但是消防部门毕竟人手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这就导致一些地方的消防安全监管不到位,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甚至可能导致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这种传统的监管方式有着巨大的局限性,如今,坦洲消防大队研发的消防安全二维码信息管理平台,无疑解决了这些问题,只要轻轻点击鼠标,扫描二维码,任何地方的消防安全情况就一目了然,包括消防栓所在的单位、负责人、具体位置以及巡查情况等,这种监管措施是网络时代的一种必然,用最小的成本实现监管的最大化,这种举措极大地提升着消防安全管理的覆盖面,也是一种监管创新和监管智慧。

  只是,对消防安全的日常检查,都有消防监督员去完成,虽然消防监督有着明确的要求,但是还是不能不让人担心一些消防监督员在检查中的执行效果,这就需要对消防监督员加强“监督”,使其按照要求严格检查,认真负责,只有在日常检查中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消防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因此,扫描二维码查询消防安全情况,这种监管方法虽然事半功倍,但是还是应该加强对监督员的职业教育,加强对监督行为的监管,确保监督真正地发挥效果,确保消防安全每一个环节的安全。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