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春风拂面 开卷有益

——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有感

常培育
2017年04月14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清新生动、说理透彻,读后有种春风拂面、开卷有益的深切感受。该书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独具匠心,精益求精。从2003年《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开始,到2005年正式确立“理论热点面对面”品牌,中宣部理论局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坚持每年推出一本通俗理论读物。15年来,年均数百万的发行量、干部群众的热议好评、优秀通俗理论读物评选年年“榜上有名”……“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丛书捷报频传,成为通俗理论读物中的佼佼者、理论宣传普及工作的优秀样本。它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一群具有工匠精神的理论工作者真诚坚守、精益求精的结果。15年来,他们按一年一本的节奏,深耕细作,精致打磨。每一年,从前期深入群众和基层广泛调研、确定选题,到中期集中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深入讨论、分头撰写,再到后期精选多样素材、最终统稿定稿,一步一个脚印,精心运作;每一年,不管主题如何变化,都一如既往回应热点、直面难点、解疑释惑;每一年,不管具体组织撰写的工作人员是否变动,但哪一茬都能坚守初心、承前启后、推陈出新。《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同样历经数月打磨,更是集15年经验于一身,展现出“理论热点面对面”品牌的高水准,成为理论界匠人匠心的最好注脚。

  言简意赅,独具特色。翻开《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会感到它的书目和标题吸人眼球、扣人心弦;细看,会发现选题精准得当、语言简洁有力、文风朴实细腻。在选题方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内容十分丰富。哪些是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如何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囊括进来,把相对严肃的主题大众化?该书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精选11个热点问题集中剖析,达到了以点带面、提纲挈领的效果。在语言方面,该书不仅标题简洁明了,行文也直截了当、干脆利落。比如,用烧旺“大熔炉”来阐释《准则》的精神,用自身净化、祛病强身来表明《条例》的核心要义,用补足精神之“钙”来说明坚定理想信念,用绝不触碰带电的高压线来说明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在文风方面,不发无病呻吟之言,不作无关痛痒之论,不表哗众取宠之态。

  彻底深刻,精准鲜活。“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的这一经典名句对理论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作了精辟论述。《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就是用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这一论述。该书没有用艰深语言把读者吓跑,而是让人感到读得懂、学得懂。一是用辩证思维直达本质。全面而不是片面、辩证而不是机械、客观而不是主观,这是研究问题、观察事物应该采用的科学思维。该书较好体现了这一科学思维方法,如坚持在历史、现实、未来的有机统一中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通过正反面的对比阐释健全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性。二是从现实视角直面问题。拉近理论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时需要具体实在的事例。该书在宣传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十分注重从现实视角直面问题。开篇第一章,就从《永远在路上》这一实例入手来说明这部电视专题片热播背后的本质问题,一下子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用“马克思是个90后”歌曲走红说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用“木桶原理”说明党内监督不能有死角和禁区等。三是从细节入手直通人心。该书善于运用在思想上、工作中、生活里能给读者启发的故事细节来说明问题,像“安泰之死”的神话故事、党史上的各种小故事,使理论不再显得高深神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4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