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百年火车站何以成了群租房

钱夙伟

2017年04月13日09:38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百年火车站何以成了群租房

  北京五道口附近一小区内的清华园车站遗址,修建于宣统二年(1910年),已经有超过百年的历史。如今这样一座历史建筑被出租作为群居宿舍,室内还能炒菜做饭。(4月12日东方IC)

  清华园火车站最初是京张铁路线上的一座火车站,是青砖城楼式建筑,拱形门窗。大门上镶嵌着一块石灰板,上面刻着“清华园车站 宣统二年冬季 詹天佑书”,其本身的历史文化价值不言而喻。然而现在,一座百年老车站居然成了群租房,北侧外墙变成了残垣断壁。如此的自然和人为毁损,再加上“室内还能炒菜做饭”的火灾隐患,这座百年老车站还有多少时日?

  据称这有“历史原因”,火车站的产权单位是铁路部门。早先因为清华园站东移改建,这座废弃的车站成了施工队的临时宿舍,后来工人不但没有搬走,还长期住了下来。再后来车站变成宿舍被卖给了个人,“所以现在被搞成群租房也就不奇怪了!”

  值得追问的是,这座历史建筑,有没有纳入文物保护部门的“法眼”?或许,北京城里不缺历史建筑,但是,在城市化的大潮中,老建筑大批倒在推土机下,目光所及处几乎都是城市水泥森林,尤其是詹天佑题写站名的百年老火车站,你还能找到第二座吗?无疑,有着文化和历史内涵的建筑,是一座城市凝固的记忆,也是宝贵的遗产。一旦毁坏,就意味着一去不返。

  百年火车站成了群租房,其实提出了一个老的话题,也就是历史建筑的保护问题。在急功近利的时风之下,就算是纳入法律保护的文物建筑,也不知有多少已惨遭拆毁噩运。从这座成了群租房的百年火车站足以看出,关于历史建筑的保护,仍任重道远。还是想办法,赶紧收归国有,紧急修缮吧。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