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撤下“学区房”,杜绝中介扰乱市场

冯海宁

2017年04月13日09: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撤下“学区房”,杜绝中介扰乱市场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违规房源信息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等三部门约谈了链家网、我爱我家网等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提出自查整改要求,要求各网站对发布的房源信息进行审查,于4月12日24时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如包含“升值潜力无限”“商住两用”“学区房”等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

  随着近两年来的房价飙升,不少地区出现了打着“学区房”旗号影响教育公平,带动投资投机,拉高平均房价,搅乱房地产稳定大局的行为。这次,北京市有关部门要求房产信息网站撤下包含“学区房”在内的涉及虚假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剑指上述乱象。实际上,有些虚假“学区房”房源信息既不能确保购房者一定能上名校,有欺骗、误导购房者之嫌,还让“学区房”价格盲目上涨,不利于稳定房价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为了应对这一乱局,北京相关部门已经多管齐下,开展治理整顿。例如,既严查中介代理“天价学区房”的行为,又明确“过道学区房”不具有入学资格,还在研究扩大“多校划片”政策,并通过随机摇号方式确定具体学校学位……

  事实上,早该对这种违规信息说“不”,因为1998年修订的《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已废止)中就曾规定过不得承诺升学。于2015年12月24日公布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80号《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中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然而,直到今天,全国范围内仍有多个地区的房产项目打着“学区房”的旗号销售。笔者以为,撤下网上及中介门店的“学区房”信息应当成为各地共识。

  如果有的城市仍对“学区房”字样违规进入房产广告信息一事无动于衷,国家相关部门不妨牵头在全国进行统一治理,让这种违规房源信息彻底从网上和中介门店消失。只有如此,才能维护相关法规公信力,减少购房纠纷,避免“学区房”信息搅乱楼市。期待北京这种做法在其他城市得以复制,让治理“学区房”成为一场全国行动。

  仅仅撤下网上“学区房”违规信息还不够,一方面要警惕这种房源信息换个马甲重新登场,对违规者要坚决惩处;另一方面要从义务教育资源的供给和分配、分布入手。目前多个城市所采取的“多校划片”等政策,虽然能起到为“学区房”降温、让部分孩子有了上名校的机会,但似乎仍未有效解决根本问题。

  根本问题仍然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均衡,优质师资集中于少数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总体供给不足,就出现了学生家长疯抢“学区房”盲目应对的局面。期待教育主管部门能够一手抓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一手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当越来越多的学校都拥有优质师资,且优质师资处于流动状态,名校效应自然就会不断弱化,“学区房”的投资属性随之消失,也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全面回归理性。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