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美德就是我们的“日用品”

王  旋
2017年04月12日05: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不久,一位朋友遭遇尴尬事。骑完共享单车后,她忘记关锁结账,等再次使用时,才发现已被他人“免费”骑了900多分钟。“一开一合”的举手之劳,却在有意无意间被忽略和遗忘。自共享单车问世以来,关于“国民素质照妖镜”的讨论便不绝于耳,在诸多怪现象中,这位朋友的遭遇可能算不得奇葩。我们关心的是,简单的善行缺位背后,关乎美德修炼的课题。

  或许有人会追问,关锁事小,有必要小题大做,牵扯上美德吗?中国自古有诚信知报、见利思义、仁爱孝悌等十大传统美德,法国教育家斯蓬维尔把正义、宽容、感激等概括为人类的美德,这些品质如灿烂星空,听起来有些高高在上,很多人也因此认为美德二字离己甚远。

  实则不然,“美德大多存在于良好的习惯之中”。古今中外的美德内涵或许不尽相同,但大多都指向“日常的德行”。看见腿脚不便的老人,路过的警察“临时”执勤,护送老人通过路口;听到救护车的警报声,私家车主们在上班早高峰的高架桥上,主动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当“世风日下”的感叹频频出现,这些温情的瞬间触及了人们内心的柔软,也让我们相信,美德从来不是少数人的奢侈品,而是散落于生活的各处细节中、闪耀在每个普通人身上的“日用品”。

  要真正理解美德的内涵,需要从意识到行为的过渡与统一。笃信美德的“至高无上”,美德的概念才能在人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认识到美德的“弥足珍贵”,邂逅美德才会让人们倍加珍惜。但发于心,还需践于行,留意举手投足、日常点滴、才能留住美德、拓展它的疆域。

  最近,网络综艺节目《奇葩说》里有这样一个辩题: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不是一种美德?正方认为,每个人心中应该有条线,学会推己及人;反方则直指美德高不可攀,觉得不能将对美德的向往变成一种绑架。在当下,这样的议题颇有社会意义。辩论结果其实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能否唤起人们对美德的珍视。其实,不管是共享单车遭遇的尴尬,还是有关麻不麻烦别人的讨论,有一点正在成为共识:美德需要修炼,养成就在平时。

  世界瞬息万变、理念愈发多元,然而美德不会贬值,对美德的追求也不会停滞。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望向美德的方向,那么朝之迈开脚步,便是接下来最好的选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2日 12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