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时评:让“开往春天的列车”更正点

邱超奕
2017年04月10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列“开往春天的列车”,可以是一个风险点,更可以是一个共赢点;若能顺势疏导旅游刚需,合理开发景区,这里的乡村旅游将大有可为

  

  这几日,在北京市郊铁路S2线经过的居庸关九仙庙村附近,漫山遍野的桃花和杏花次第绽放,雪白的“和谐号”穿行在大片粉红花海中,被人们称赞为“开往春天的列车”。

  这处被摄影爱好者意外发掘的美景,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踏青。游客人满为患,出于森林消防和轨道交通安全的顾虑,当地连续两年采取了封山禁入的管理措施。

  然而,路口的红绳拦不住游人高涨的热情,反而激发更多人以危险甚至非法的途径窥探花海列车。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不少游客为一睹真容,不惜翻越护栏、剪断护网,甚至出入铁轨、逼停列车。不但游客“闯关”依旧,更有人做起了暗自收费、带人进山的地下买卖。

  一边是大量游客的旅游期盼,一边是管理部门的无可奈何。实践证明,堵的效果并不理想。与其一关了之,不如顺势疏导旅游刚需,合理开发景区。目前,当地相关部门正面回应了游客的愿望,表示正在着手规划花海列车观景平台。这种管理思路不仅能改善游客的旅游体验,更有利于将原本的“风险点”转化为“共赢点”。除了规划观赏区,或可进一步研究旅游线路,设计景点地图,做好安全提示和管理工作,这里的乡村旅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由景区带动的旅游效益,能拉动餐饮、住宿等周边产业,不但能广辟增收致富门路,更意味着这个乡村经济发展方式的升级。而旅游增加的财政收入,也可用于补充当地在森林消防、轨道安全等方面的设施、人员空缺。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打造各类主题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希望这列“开往春天的列车”能载着当地村民,开向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0日 10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