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老少搭配”,共享超越物质层面

强  薇
2017年04月07日08: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则新闻很暖心:欧洲一家房产中介为老年房东介绍青年租客,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但要求年轻人照顾老年人的部分生活起居:例如买菜、聊天等。这种模式一经推出,便广受欢迎。细细想来,这一带有人文关怀的经营模式也包含了不少经济学道理。

  首先,更精准的需求匹配带来的是双赢。年轻人负担不起过高的房租,但有的是活力;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往往不缺钱,唯独缺个能跑跑腿、说说话的伴儿。这家中介正是抓住了这两类人群间高度的互补性提供匹配服务,比传统中介仅对房屋租赁信息进行匹配的服务明显高出一筹,受到推崇在情理之中。如今,互联网上公开、透明的信息渠道给中介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然而,在互联网上需要对海量信息进行筛选,费时费力不说,往往得不到最好的匹配结果。因此,未来中介的生存之道,不再仅仅是信息的交换,更多则体现在信息加工、筛选和匹配上。越是精准的匹配,越能体现中介的价值。

  其次,共享经济无处不在。随着共享单车、共享公寓等新生事物的流行,“共享经济”已为大众广泛接受。上述老少搭配的租住组合,其实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体现形式,只不过这样的共享,既体现在物质方面,更多则体现在精神层面。老年人和年轻人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这一模式还打破了我们对于共享经济的形式、内容的固有认识:一切皆有可能共享。

  最后,让青年参与到养老护老的社会活动中,吸引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来补充老年人看护的缺口,未尝不是解决老龄化问题的一种有效途径。当前,老龄化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挑战。根据联合国2015年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欧洲60岁以上人口在2050年将占人口总量的34%,在拉美、加勒比和亚洲,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也将从目前的11%至12%增长到25%以上。“老少共享”的方式,既各取所需,也让部分年轻人参与到了老龄化社会解决方案之中,可谓一举多得。

  除了让青年人租住老人的公寓,其他一些“老少搭配”的案例也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例如,美国等国家尝试拉近养老院与幼儿园的距离,白发垂髫其乐融融,老人在感受到新生命活力的同时,孩子们也学会了如何关怀他人、与人为善。“老少搭配”这类尝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和谐了社会,也提高了经济效率。第一个想到这种点子的人,一定是个深谙打破常规、从需求入手之道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7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