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研究对象合理  研究方法科学  研究目的崇高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在比较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自信

朱成全
2017年03月27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同西方经济学相比,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更合理、研究方法更科学、研究目的更崇高。通过比较,我们更加有理由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充满理论自信。

  研究对象合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社会生产方式、相应的社会生产关系及其发展规律。相比之下,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资源配置方式,但这仅仅是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研究的一个方面,显然不够全面、合理。所以,连西方经济学家都承认,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主题广泛得多,它涉及财产所有权、收入分配以及政治结构等事项。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虽然用翔实的数据证明了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但主要是从分配领域进行分析的,没有进一步涉及更根本的所有制问题。正是因为西方经济学的研究对象脱离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所强调的“更根本的问题”,具有重大缺陷,所以它难以揭示经济现象的本质。

  研究方法科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张运用辩证思维方法,强调抽象与具体、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相比之下,西方经济学显示出形而上学研究方法的局限性,进而出现了关于研究方法的诸多争论。一个突出表现是19世纪英国学派和德国历史学派的方法论之争。前者认为,经济学是一门实证的、抽象的和演绎的科学;后者认为,经济学是一门伦理的、现实的和归纳的科学。之所以发生这种争论,根源在于他们没有认识到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辩证性。这从反面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辩证思维方法的科学性。我们今天进行经济学研究,西方经济学的模型推演、数量分析等研究方法虽然可以借鉴,但要真正做出具有独创性的研究成果,就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

  研究目的崇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研究目的,认识世界的出发点是把人看作“社会人”,而不仅仅是“经济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分析经济形式,既不能用显微镜,也不能用化学试剂。二者都必须用抽象力来代替。”这就是说,认识经济世界仅仅用自然科学方法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辩证思维方法和人文方法。进一步说,经济学研究不仅是为了解释世界,更主要的是为了改变世界即“实践”。实践不仅需要科学理论指导,还需要人文规范,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对此,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相比之下,西方经济学从“理性经济人”等假定出发,信奉以数学演绎为特征的模型方法,被称为利己主义经济学,其社会经济预测往往以失败而告终,在改造世界方面必然会出现难以克服的问题。例如,对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西方经济学既没有预测出来,又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究其根本原因,主要在于西方经济学研究远离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不可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学,而只是“以人为手段”的经济学。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7日 07 版)

(责编:王政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