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发掘运用本土教育经验(大家手笔)

田正平
2017年03月26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有着悠久的教育史,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文化遗产,曾产生过许多具有世界影响的大教育家。即使在鸦片战争后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百余年间,仍有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而改革教育、培育人才,积累了宝贵的教育经验。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的今天,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步,需要加强教育史研究,继承发扬我国优秀教育传统,发掘运用本土教育经验。

  改革开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强大动力。30多年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术界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把世界各国的先进教育理念、理论、制度和方法介绍到国内,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国教育发展状况与预期目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对本土教育经验重视不够。一个时期以来,在我国教育学界,教育史研究受到冷落。综合大学和师范院校中有关教育史的课程被压缩,教学和研究人员得不到补充。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对别人教育经验的关注要胜过对自己教育经验的关注。其实,任何先进的教育体系都是特定社会文化的产物,其中固然包含人类共同的智慧,但这些共同的智慧不可能成为解决所有国家和民族教育问题的万能药方。

  在我国现代高等教育的100多年发展历程中,至少出现过三次集中学习国外教育模式的高潮。第一次学习高潮出现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当时,中国的高等教育领域弥漫着“以日为师”的气氛,学习目标非常明确,价值取向非常单一。京师大学堂的第一份章程,就是参照日本大学的章程制定的。20世纪初,清政府颁布全国性学制《癸卯学制》,其中有关高等教育的条文几乎与日本学制一致。第二次学习高潮出现在20世纪20年代。辛亥革命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经历了由向日本学习到向德国学习、再到全面模仿美国的过程。许多高等院校从管理体制、系科设置、课程内容到经费筹措等,都学习借鉴美国高等教育。第三次学习高潮出现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当时特殊的国内国际环境,我国以苏联为榜样,对高等院校的培养目标、专业设置、教学大纲等进行了全面修订调整。这种教育体制曾长期影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应该说,三次学习高潮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都产生过积极作用,但其后遗症也长期影响和制约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原因何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在于,我们对本土教育发展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总结和利用不够。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2016年12月,他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又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些讲话深刻揭示了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内在规律。教育作为一种培养人的复杂社会活动,既受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社会历史文化背景的影响,也受教育内在发展规律的制约。前者决定了教育的民族性和差异性,后者决定了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在教育上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学习外来的先进理念和制度,说到底是为了吸收借鉴并有所创新,而不能只当“搬运工”。在教育方面也是如此。新形势下,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更好发展,既要借鉴外来的先进教育经验,更要立足国情,深入研究我国本土的教育史,运用好我国教育史上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让教育多一些本土味儿。

  (作者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6日 05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