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多一点白话意识

张志锋
2017年03月24日0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些省份规定,行政机关出台红头文件,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让百姓清楚明白。这是个好主意。

  正式文件往往出于准确性、规范性等考虑,格式化、专业化痕迹较重。因而,解读文件就是掰开揉碎、去专业化的过程。遗憾的是,有些解读跑偏了。比如一些专家的“专业解读”,竟比文件本身还专业;还有的解读变成开会宣讲,照着稿子念,甚至干脆用文件语言解释文件。老百姓云里雾里,才会有“你不说我还懂一点,你越说我越糊涂”的调侃。

  解释不清,具体办事时,群众还是不明白,只会导致“解释复解释”,降低权威性不说,还浪费资源甚至增加争议,给社会治理添堵。多些效果导向,多些白话意识,才能使政策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4日 01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