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冀望降价听证会再多一些

沈峰

2017年03月23日10:3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冀望降价听证会再多一些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中山市发改局获悉,中山市拟在4月18日召开听证会,拟降低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至少降0.36元/立方米,调整价格拟从2017年6月1日起执行。(3月22日《中山日报》)

中山市要召开“降价听证会”,令人惊喜。在全国一年上千场的“听涨会”当中,能够看见一次“听降会”确实很难得,尽管降幅不大,但意义重大。当前,各地固然对听证制度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价格听证会缺乏统一的选择标准,定价方案如何形成、定价成本如何计算等更无从谈起。这导致了许多听证会异化为涨价会——听证会已不是在讨论涨不涨价,而是讨论涨多少。中山市的这次价格调整听证会,无疑具有引领意义。

此次,政府部门主动披露企业的交易信息,是此次价格下调的关键。社会不同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如果缺乏理性的博弈程序,这样的利益分歧就无从弥合,甚至可能转化为利益冲突。因此,完善听证会制度,必须保证制度设计的科学合理,保证听证程序与细节的公开透明,让消费者、经营者在一个公开公平的环境下博弈。

进一步看,只涨不降,或者只降不涨的听证会都是扭曲的,有涨有降才是遵循价值的客观规律。以往公众之所以对听证会缺乏信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格制定过程的不透明,有些还存在暗箱操作,对其中的运行成本、企业的合理利润等情况缺乏了解,有关部门在听证会上也没有一个详尽的说明,所以才让公众疑虑重重。就此来说,中山市将举行居民生活用天然气价格降价听证会以及公布企业产品交易信息,令人点赞,也冀望它能成为一个范本,让降价的听证会再多一些。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