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激发融合传播新优势

李 斌
2017年03月23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到哪个阶段,内容生产的政治方向、正确导向不能变,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挺立这样的价值“主心骨”,才能走稳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的数字化经济是全球拓荒者”。一家国外媒体近日以此为题,讲述中国互联网产业突飞猛进的变化。今天,我们正在跑步进入“一部智能手机搞定一切”的时代。是乘上互联网的快车开疆拓土,还是在互联网摧枯拉朽式的发展中被边缘化乃至消亡,这是包括传统媒体在内的许多行业都需要思考的发展命题。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主流媒体迎头追赶互联网浪潮的大势所趋和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时代大势,多次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3月22日,中央领导同志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强调,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形成融合传播优势。击水中流奋楫者先,媒体融合来到“蝶变”临界点,尤需激发改革魄力,以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关键在人、重在管理的融合方法论,乘势而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境界。

  新闻业从本质上讲是内容产业,内容的权威性准确性是传统主流媒体的核心优势。全媒体时代,渠道可以改变、平台可以拓展、形式可以创新,但“内容为王”依然是不变的法则,只是生产方式与呈现形式需要与时俱进。就内容创新而言,媒体融合同样需要来一场供给侧改革。融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可以概括为两个字,一个字是“快”,媒体竞争分秒必夺,优质内容必须以快取胜;另一个字是“融”,媒体融合发展不是当“新闻搬运工”,而是要加强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提高新闻产品供给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从根本上说,无论媒体融合发展推进到哪个阶段,内容生产的政治方向、正确导向不能变,党管媒体的原则不能变。挺立这样的价值“主心骨”,才能走稳走好融合发展之路。

  融合的过程,本身就是改革的过程,需要激发创新活力。无论是在全国两会上亮相的记者“钢铁侠”,还是H5、直播、二维码、VR等多种传播形式,都说明创新首先体现为技术创新。没有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难言进入新媒体的语境。但媒体融合不应止步于技术创新,应该看到技术的背后是人和制度,更深层的创新还是制度创新。融合发展不是在原有框架下修修补补、调整增删,也不是拉一支队伍、成立几个新部门、推出几个新媒体产品这样简单的事情,而是要推动媒体资源的全面融合,再造新闻产品的生产过程。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打破体制藩篱,鼓励媒体人在记者、编辑、主持人、制作人等角色间自由切换,不少新媒体“爆款产品”,都是由有着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经验的老报人领衔烹制。这说明,以体制机制创新带动和引领技术创新,就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融合发展动力。

  技术是霸道,内容是王道,融合发展做得好不好,最终要靠传播效果来检验。H5、直播、二维码、VR等“十八般武艺”耍得怎么样,受众说好才算好,否则就会被人认为是媒体“自嗨”。融媒体时代,既要避免“受众过了河,媒体还在摸石头”的尴尬,也要避免落入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的误区,陷入技术崇拜、数量崇拜的境地。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受众是融合发展的主角而不是看客,注重用户体验,强化效果导向,媒体融合才不会跑偏方向,才能取得实际成效。

  一位参加了今年全国两会融媒体报道的记者感慨:“宛如一次新生!”对传统主流媒体而言,不日新者必日退,互联网是必须迈过去的一关。辩证来看,新闻媒体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严峻的挑战,也从未有过像今天这样广阔的舞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还是这样一句话: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