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警察阻老人购保健品法律风险大 

叶泉

2017年03月17日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警察阻老人购保健品法律风险大

社会治理应该是一道波浪线,一旦触碰某一点就会引发整条线的连锁反应,这就是社会治理的合力,而不应该是最后一道防护墙,全靠基层警方来抵挡冲击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全国多地打着“健康讲座”的幌子,向老人销售无资质保健品的事儿,而最近,有关老年人和保健品的新闻也特别多,有老人购买保健品被坑后自杀的,也有老年人被坑后中风的。前几天的一条新闻颇有戏剧性,3月2日下午,一个20多岁的女孩带着三位老人到南京一家银行汇款,细心的银行工作人员发现这三位老人在女孩的指点下,要汇40多万元给一家保健品公司购买保健品。银行工作人员感觉老人们受骗了,就向派出所报了警。民警出警后经调查发现那女孩是保健品公司推销员,几位老人在她的推销下才来汇款的。后来经过警察的劝阻,几位老人也意识到自己受骗了,保住了钱款。

这条新闻看上去很温暖,结局也是皆大欢喜,网友们更是跟帖、点赞无数。但是仔细想过之后,这样的故事还是有点让人高兴不起来。必须承认,现在无论银行还是基层派出所的责任心都是越来越强了,针对花样翻新的诈骗案,各地都加强了预防的功能,把防骗的关口前移,阻止了不少诈骗案的发生,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社会治理预防、预警、预测功能的指示精神。

但是从另一方面讲,如果老人们是受到了网络电信诈骗,银行和民警的做法没毛病,因为电信诈骗是违法犯罪行为。但是如果老人们是要购买保健品,那就有些麻烦了。因为虽然我们明知现在很多保健品公司是在骗老人的钱,但是由于是合法企业,有合法手续,经过了合法注册,这个时候银行或者警察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就说公司是在诈骗老人的钱,就有一定的法律风险了。

事实上,在这条新闻下,也有网友跟帖说为什么警察不抓那个推销员。这个问题问得有道理,如果企业是非法的,推销员是骗子,警察当然可以抓人,但如果企业是合法的,那推销员也是合法的,她所从事的推销工作就是合法的,警察既无权阻止人家的正常工作,更无权抓人。

从这个案子可以发现当下我们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就是过分强调末端治理,把所有的责任都压到基层,压到警察身上。其实在这种事情上,警察做得越多,面临的法律风险就越大。

近年来,保健品市场的乱象越来越严重,很多保健品价格虚高,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欺骗老年人,让老年人高价购买大量毫无用处的保健品,不但白花冤枉钱,还会导致家庭失和、老人与子女反目。更有些老年人,如同本文开头所说,因为想不开而生病或者自杀的。这样的市场早该整治了。

而整治保健品市场是工商、质检、物价等部门的责任,这些部门不出手,只等着警察挨个去劝那些受骗者,明显太被动了,而且这种笨拙的治理方式本身就会挂一漏万、事倍功半。所以,说到底,还是要强化综合治理,各职能部门要承担起自己社会治理的责任来,想尽办法发挥好职能作用。

以文中的这个案子为例,如果警方和职能部门有很好的联动机制,完全可以第一时间向有关职能部门提供这家保健品公司疑似违法的线索。让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可能受益的就不止是这三位老人。

社会治理应该是一道波浪线,一旦触碰某一点就会引发整条线的连锁反应,这就是社会治理的合力,而不应该是最后一道防护墙,全靠基层警方来抵挡冲击。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