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媒体善意离不开新闻公正

路  畅
2017年03月17日05: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离开了自始至终的善意,再离奇曲折的新闻报道,也不会给社会平添温暖和光亮

       

  一位八旬老人开着无牌照的摩托车载着百岁母亲看病,路遇交警被扣罚款。南京一家媒体刊登的这则新闻,让舆论为老人仁孝救母之举点赞不已,对当事交警的质疑不绝于耳。另一家上海媒体却同时报道了这件事的后续进展:当事交警不但通知了老人的家属,还开车将二位老人送到了医院,事情圆满解决,各方拍手称快。

  同一件事情,两家媒体不同的“取景框”,使得事实的呈现截然不同,在舆论场上激起社会效应也大相径庭。一段时间以来,用特殊的“取景法”,迎合受众情绪,置事件的整体于不顾,成为部分媒体吸引公众眼球的法宝。例如,去年的《我的右肾去哪儿了》,在缺乏向医生求证的情况下,单方面报道了患者对医生的怀疑和指责,引发了广大网友对医生这个崇高职业的强烈愤慨,最后却遭遇新闻反转;再如《北大新闻系才女回乡创业送快递》新闻,记者不顾女主人公在采访时一再强调的专升本学历,而以“北大学历”作为引爆点进行叙事。

  在这些事件中,很多媒体原本也是出于善意的报道。比如,从救死扶伤、生命至高的角度出发声援老人,呼吁寓情于法,善意满满,无可厚非。但是,媒体的善意离不开新闻的真实性。新闻事件是一个客观的过程,要确保新闻真实,既要瞻前顾后,弄清事件来龙去脉,更要东张西望,呈现事件过程。如果相关媒体只报道事件的“上半场”,不顾及新闻的“下半场”,结果造成网友对新闻事件的判断大相径庭,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媒体善意离不开新闻公正这个铁律。新闻公正就是新闻事实的叙述要尽量摆脱主观随意的选择,力求平衡报道,公正客观叙述。一个新闻事件往往牵涉到诸多新闻主体,新闻叙事必须360度取景,兼顾到不同主体角色,聚焦不同现场当事人。八旬老人救母新闻中,老翁救母心切,奋不顾身,固然令人敬慕。但是,值班交警忠于职守,出于老人和社会交通安全考虑,有法必依,也无可厚非。更为重要的是,值班交警在验明老人实情之后,不仅寓情于法,更是主动相助,护送老人去医院。真情真意和责任担当,令人赞不绝口。而相关媒体新闻报道却只看到了老人,而没有顾及交警,新闻报道顾此失彼,必然导致叙述偏差,甚至新闻失实。

  善意是新闻人的天性。离开了自始至终的善意,再离奇曲折的新闻报道,也不会给社会平添温暖和光亮。秉持善意,更要遵循新闻规律,恪守新闻道德,坚守新闻专业。只有这样,媒体的善意才是点燃社会的明灯、温暖社会的壁炉,才是社会沟通的桥梁、成风化雨的利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7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