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球员飙三分 缘何成风潮

致  远
2017年03月16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职篮赛场上,采用三分球为主要进攻手段的打法颠覆了人们对篮球的习惯理解。转变,源于数据工程师提供的解决方案。当下的竞技体育,已经越来越能感受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威力

       

  3月15日,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骑士队以128∶96大胜活塞队,骑士队开场三分球10投10中,为比赛奠定了胜局。值得一提的是,骑士队本场比赛77次出手中,有30次选择三分球投射,命中率高达63.3%。

  这是一个三分球受重视的年代,在此之前,NBA赛场上信奉的理念是“越接近篮筐者越接近胜利”。但是,史蒂芬·库里以及他所在的勇士队,采用三分球为主要进攻手段的打法颠覆了人们对篮球的习惯理解。从2009年联盟倒数的“鱼腩部队”,到2015年荣登总冠军,勇士队只用了7年。眼花缭乱的传切、精准无比的投篮,尽管这种打法仍受质疑,但这股风潮已经影响了全联盟。

  例如,2月26日火箭队以142∶130战胜森林狼队的比赛中,火箭队的得分几乎都来自三分球、罚球和三秒区内投篮,中投得分只有一次。森林狼队球员卢比奥感慨:“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篮球。”

  转变,源于数据工程师提供的解决方案,在谷歌工作多年的吴军博士在其著作《智能时代》中分析了勇士队(离硅谷最近的球队)崛起的原因,他写道:“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费大力气选择中投的打法是低效率的,工程师建议勇士应该尽可能选择从24英尺外(三分线)外投篮。”于是,在比赛中我们看到库里有时会选择过了中场就投篮,尽管这样的举动在过去会被认为是“乱来”。

  不仅仅是篮球这一项运动,当下的体育,尤其是在竞技层面,已经越来越能感受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威力。用高速摄像机和传感器捕捉优秀选手的动作,为其他运动员提供示范;在棋类项目,用智能机器代替真人教练训练棋手;在临场指挥上,代替战术板的平板电脑出镜率越来越高……

  “不管你是否喜欢,这就是趋势,除非你拥有一个和奥尼尔一样的中锋。”说这话的是姚明。如果没有明显的篮下统治力,比起命中率差不多的中投,当然是三分远投更“合算”。或许,像乔丹那样的后仰投篮会越来越罕见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16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