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违者惩处不可缺

蒋萌

2017年03月13日15: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政府要带头讲诚信,违者惩处不可缺

好声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建议在国务院每年的‘法治政府’考核指标体系中再增加两个指标,即对本年度政府履行合同指标的考核和对本年度政府执行法院生效判决指标的考核,这既能够促进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度,也对地方企业的发展乃至国家的长久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监察厅副厅长胡旭晟建议将政府诚信纳入考核。

小蒋说:“政府要带头讲诚信”,显然是剑指某些地方政府违约或欠债,涉及地方政府不诚信的官司不好打等问题。高层对此的态度很明确,下面的问题是,如何对地方政府构成制约,对不诚信的地方官员予以惩戒。有政协委员建议设立有关考核指标,是一个点子,但这只是行政层面的。在法治的背景下,涉嫌违约乃至违法的官员也应受到法律惩处。公众不希望看到“自罚三杯”式的处理,重大政府决策也应实行终身追责。

惩治家庭暴力,罪名可否更直接?

好声音:“很多国家将家庭暴力作为刑事犯罪,但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尚未有‘家庭暴力罪’这一罪名,严重的构成犯罪的家庭暴力行为往往散见于‘故意伤害罪’‘虐待罪’‘故意杀人罪’等多个条款,在罪名的认定上比较复杂。为了更好地惩治家庭暴力行为,特别是严重家庭暴力行为,建议在刑法中增设‘家庭暴力罪’这一条款,对构成犯罪的家庭暴力行为单独入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妇联副主席高莉建议增设家暴罪名。

小蒋说:在旧观念中,老公打老婆是家务事,一些女人长期遭受丈夫家暴却忍气吞声,一些女子不堪暴力找居委会乃至派出所,但若不被认定构成轻伤及以上,顶多是对施暴老公批评教育,导致一些暴力男有恃无恐,发生严重惨案。去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受到家暴的家庭成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可对加害人出具告诫书,受害人还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家庭成员遭受严重家暴的可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加害人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换言之,要看是否构成其他罪名,才能追究刑事责任。有妇联方面的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认为这不够直接,建议增设家庭暴力罪,值得关注。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