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优待女性何必扎堆妇女节

张西流

2017年03月10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优待女性何必扎堆妇女节

8日是“三八妇女节”,陕西眉县红河谷森林公园对女性免费入园的优惠政策吸引了近2万名游客,导致景区一度陷入饱和,数千名来自省内外的游客滞留在景区大门外。据了解,当日中午,景区通过电子系统监控到入园人数已经达到16000余人,超过景区最大承载量,于是暂停了游客入园。(3月9日《华商报》)

众所周知,一旦游客爆棚,人满为患,令景区在设施保护、古建维护、游客安全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同时,也让滞留在景区大门外的游客扫兴而归,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种不公平。可见,当景区爆棚时,一些女游客实际上已变成了景区节日促销的一种“道具”,如此优待女性,也变成了一种伤害。

退一步讲,即使景区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女性免费活动,是出于服务社会、关爱女性的理念,并没有炒作的成分;但面对景区爆棚、游客滞留等尴尬的结局,大家真的应该反思一下了———为什么自己的一番善意,却增添了女游客的负担?假如以人为本,考虑一下她们的需求和承受力;假如在活动之前和一些单位联系好,不搞突然袭击或集中免费;假如各行各业的关爱女性活动能够协调分工,而不是各自为战,是不是结果会好一些呢?

可见,在“三八妇女节”,扎堆优待女性,其实也是一种“流行病”,折射出当今社会凑热闹、赶时髦、盲目跟风的病态心理。事实上,节日期间的“爱心”过剩,某种程度上恰恰反衬出平常日子对女性关爱的稀缺。参加一次关爱女性活动容易,但持之以恒地关爱女性难。特别是,关爱女性,本该无所不在地体现在平常日子里,渗透在日常生活中,而不该是在“三八妇女节”,才蜂拥而至地来“赶集”,也没必要拘泥于某种形式,不妨分散在平时,通过多样化的方式,让更多女性感受到更自然、更持久的关爱。要知道,只要大家心中有爱,广大女性每天都可以过得像节日一样幸福快乐。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