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是道督战令

秦风

2017年03月08日10: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在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省委书记李希代表讲到, 辽宁曾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的恶劣风气。有一个镇,一年财政收入160万元,最后报成2900多万元。一个市,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81家,却上报成1600多家。总书记插话说: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人民网 3月7日)

经济数据造假,其危害不容小觑,一是误导中央的决策。统计数据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晴雨表,各级政府据此下判断、做决策、订规划,一旦数据失真,搞成浮夸风,就会导致中央对经济形势判断不准,调控措施不到位,直接影响经济发展质量。二是经济数据弄虚作假破坏党风政风,党政干部就会失德,失规矩,最终就会失去老百姓的信任。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特别指出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无疑是给各级地方政府的一道“督战令”:铁腕整治弄虚作假之风,坚决挤压水分,把经济数据做实。

一些干部为什么热衷于数据造假,大玩数字游戏?根源在于“数字出官,官出数据”的错误政绩观。“政绩不够,数字来凑”,坊间群众的讽刺早在多年前就流行开来,可悲的是,时至今日它还未“过时”,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当前,一些官员迷恋、迷信数据,陷入数据崇拜不能自拔。究其一大原因,就是因为GDP是指挥棒。GDP上去了,乌纱帽就升了。只要他在此地为官,这些数字只能逐年攀升,比如GDP、农民人均年收入、财政收入等,以显示其政绩突出。在此类官员的眼里,只要场面热闹、数据漂亮,就挡不住自己的步步高升。

数字出官,这与干部的选拔任用制度有一定的关系。有些地方用干部,唯“数字”标准。“凭实绩论英雄”没错,错误的是将数字等同于实绩。谁的数字大就用谁、谁发展速度快就提拔谁,这种用人导向造成的恶果是不少官员唯数字马首是瞻,成了造假高手。

政绩观扭曲,数据造假屡禁不绝,损害了政府公信力,而清除数据造假这颗“毒瘤”,除了官员自己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正确政绩观,更关键的是还要靠很多的有效机制来监督制约。首先不要盲目将干部官位的升降与下达的指标数据挂钩,以免造成唯数据论,下面大玩“数字游戏”的把戏。其次是对于数据造假者,纪检监察部门要对其严厉追责。《统计法》规定:“对情节恶劣、后果严重的统计违法,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时至今日,还没有看到多少官员因为数字造假而入狱,这也使“数字造假”者滋生了侥幸心理。

有理由相信,有总书记“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的督战令,各地会推出多措并举的有效监督制约机制,再加上端正党风政风的长期不懈的努力,数据造假这颗“毒瘤”一定会真正地被摘掉,各项数据一定会做实。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