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求真”是发动“脱贫早班车”的金钥匙

熊小飞

2017年03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当听到李希代表介绍辽宁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工作时,总书记问:辽宁现在还有多少贫困人口?李希答:还有50万。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扎扎实实,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几年时间,不要脱离实际随意提前,这样的提前就容易掺水。(新华网 3月7日)

众所周知,“提前脱贫”很可能被某些地方官员视为“政绩”。不可否认,或有一些领导干部会急功近利、争先恐后地赶脱贫“早班车”,导致不顾“质量”,只重“数据”。甚至心存侥幸、乐此不疲地在数据上造假,妄想通过“数据脱贫”来蒙混过关。这样的“脱贫”无异于“掩耳盗铃”,完全违背“求真务实”的实质。这样的“脱贫”绝对经不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必然“露陷”!

脱贫就要真脱贫、脱真贫,严防数据造假。“无规矩不成方圆。”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执行脱贫“标准”:即贫困县、贫困村的“摘帽”是贫困人口降低到2%以下,贫困人口脱贫就是要做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是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凡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就要立即刹住“脱贫早班车”,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科学把握考核观、严防虚假脱贫观。

古人云:“欲速则不达”。脱贫攻坚是关系国民共赴小康的头等大事,更是惠及长远、集聚人心的治国大政。“脱贫”不能老想赶“早班车”,“求真”才是发动“早班车”的金钥匙。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