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中国名片”不断驶出民生幸福“新速度”

周晓舟
2017年03月0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指出,2016年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新建改建高速公路6700多公里、农村公路29万公里。(人民网)

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铁路建设是个高频词。在2016年基础设施建设中,高速铁路投产里程超过1900公里,取得可喜成绩。而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总理再次着重强调了投资建设领域,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为民生建设指引了方向,给交通建设注入“强心剂”,对铁路发展提出新要求。

截止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超过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高铁运营里程之和。中国已进入高铁经济时代,高铁列车已成发展快车道、民生快车道。

高铁已成为新的“中国名片”,也是国家软实力的标志之一。18大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出访中都在全力推介中国高铁。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宣布在非洲建立高铁研发中心;访问英国时,推动中英高铁合作;访问美国时,表示愿意参与美国交通基础设施的升级换代;访问津巴布韦时,支持在非洲国家首都和主要商业中心之间建设高铁的倡议;出访俄罗斯时,与俄签订高铁等合作备忘录;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时,请泰国总理亲赴中国体验京津高铁,中泰高铁合作计划顺利推进。可以说中国高铁既是中国政府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在民生交通建设的背后,有千千万万高铁人挥洒汗水,兢兢业业地工作,使中国高铁不断超越,成为“中国名片”。

民生底线牢不牢,群众能切身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共服务水平和覆盖面更高更广了,高速铁路的建设和发展日益进步,出行方便百姓都看得见、感受得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中央的郑重宣示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追求,体现着一个国家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才能让百姓幸福迎来“新速度”!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