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时代需要更多的雷锋

赵欧仁

2017年03月06日08:4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时代需要更多的雷锋

每年的3月5日以及前后一段时间,都是全社会学雷锋活动的高潮时段,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好人好事,在每个人的心里荡漾起温情。惟希望学雷锋活动不仅仅局限在某一天或某一段时间。

当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学雷锋不仅仅是意识问题,有时候甚至还需要勇气,很多人在具体的实践中存在着很多顾虑,害怕惹事上身,比如扶倒地老人反被讹诈等,长此以往,也就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

为了让雷锋精神成为更多人的行为楷模,并且能够身体力行,应该多管齐下,构建学雷锋的社会氛围。比如在学校里,老师们应该宣扬雷锋精神,鼓励孩子们学雷锋做好事,在每周力所能及地安排学雷锋时间;家长们也应该言传身教,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而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需要认认真真地告诉孩子:雷锋是谁?

雷锋用自己的行为影响了整整一个时代,及至现在,经久不衰。为什么雷锋精神能够赢得中国人的赞赏和效仿?因为雷锋精神代表了一个人的美德——助人为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这些就是雷锋精神的内核,而作为一个优秀的人,不也正是需要这些优秀品质吗?

所以,我们有时候对雷锋精神有很多假大空的赞美,拔高到神的地步,却没有认真想一下雷锋精神真正意味着什么。其实,雷锋精神很简单,就是阐述着做人的道理,正因为此,雷锋成为一个受敬仰的人。

而在厘清雷锋精神内核的同时,我们的整个社会要保证雷锋精神的代代相传,就要对那些讹诈做好事的人的行为予以严惩,这不仅仅是帮助了一个见义勇为的好人,更是影响着整个社会,鼓励着那些善良又胆怯的人。总之,在这个大张旗鼓学雷锋的日子里,我们更需要思考如何把学雷锋落在实处,如何让每个人都敢于去学雷锋。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