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辱骂该抓扫码推广谁管

乔志峰

2017年03月06日04: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地铁辱骂该抓扫码推广谁管

北京地铁男子被曝辱骂推广扫码女孩,已被警方查获。3月4日晚间,一段拍摄于北京地铁10号线车厢的视频在网络流传:两个推广扫码的姑娘与一名男子起争执,男子全程脏话不断,并抢夺姑娘手机,甚至在地铁到站时将其推出车外。后北京警方官微5日早上通报,已连夜工作将17岁嫌疑人查获。(相关报道见A10版)

从网传视频看,该男子满嘴污言秽语,还出现了动手抢手机、将人强行推出车外的暴力行为,不仅暴露了自身低下的文明素质,也涉嫌违反地铁安全规定,甚至涉嫌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视频曝光后,引发网络和舆论一片哗然,警方连夜工作将其查获,工作效率可圈可点,给了公众一个说法,也警示了他人,让某些习惯了嚣张跋扈的低素质者怵然而惊、今后能够更好地规范自己的言行。

从该男子破口大骂,到抢手机、推人,整个过程持续时间并不算短。然而,在这整个过程中,除了一位女孩言语质疑,似乎并无车厢内其他乘客出言相劝,亦未有人出面制止。假如从冲突刚一发生,就有其他乘客站出来共同对其谴责,不文明者见犯了众怒,还敢如此嚣张吗?其他乘客甘做“看客”,或源于胆小怕事,或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但也有网友评论说,部分乘客或许是出于对该男子的“感谢”——感谢其“仗义执言”、让自己免遭“扫码推广”的骚扰,所以才选择了冷眼旁观。

“扫码推广”到底是干什么的?在微博上的评论中,有人说“扫码推广”是年轻人创业,有人却说是骗人的,甚至有人说是“传销”。《北京晚报》2016年7月19日报道,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地铁扫码的多是假创业、真营销,先扫码挣“小钱”,再卖产品挣“大钱”。有时候,一趟地铁里,会同时有三、四拨“创业者”在行进,引来部分乘客的反感。“坐趟地铁,就有3个请求扫码的。”市民吴小姐戏称,扫码大军已充塞地铁。

类似情况不止北京地铁存在,其他很多地方的网友也遭遇过这种现象。经过城市地铁站口、地下通道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年轻人举着一个贴有二维码的牌子或者手机,以“正在创业,请求关注”为名,请路人帮忙扫码关注。而一部分市民觉得年轻人创业不容易,不管自己对他们的创业项目感不感兴趣,都会答应对方的请求,掏出手机扫描一下。据说,扫码者“扫一个码最高时能拿到3.5元,最少能拿到2元,以前靠这个能赚到2万元一个月。”

地铁是公共交通,不该出现乞讨、卖艺等行为,更不能进行商业推广和营销活动。很显然,某些所谓的“扫码推广”在实质上已经构成对乘客的骚扰,也影响到了地铁正常的营运秩序。有的还涉嫌欺诈等更严重的问题。专家提醒说,二维码扫描是当下手机隐私泄露的主要几种方式之一。随意扫陌生人的二维码,从技术角度而言,一些别有用心者会伺机获取他人隐私信息,甚至可以将病毒软件植入他人手机中。另一方面,一些未能通过苹果或安卓官方渠道下载的APP,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乘客在操作过程中很容易泄露个人的隐私数据。

“扫码推广”利用了人们对青年学生缺乏防备心理,乘客和好心人千万不要碍于面子或出于对大学生的同情而随意扫码,否则,今后遭遇广告骚扰倒在其次,如果因上当被骗或手机中毒导致其他后果损失就大了。现在,北京地铁上那个骂人者已被查获,等待他的将是批评教育甚至是法律的严厉惩罚,同时,对地铁“扫码推广”也该好好清理整顿,不能任其为所欲为。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