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不必谈性色变,给性教育一点空间

高路

2017年03月05日09:0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不必谈性色变,给性教育一点空间

  杭州萧山一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在其微博上吐槽学校发放的《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称教材尺度太大,并晒出含有“男女生殖器相关介绍”的图片。

  这也许是孩子成长中最难面对的问题。在性教育问题上,中国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懂一些,一方面又希望能隐晦一些,这就给性教育出了道难题。有些事情是可以处理得模糊一点的,但有些事情就没那么好处理。比如性教育的问题,就不是一个可以用模糊的办法处理的问题,不管你用什么办法,它总需要面对核心问题,人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这样?

  从科学角度说,它当然是说得越透越有利,培养科学的态度,是从认知事物开始的,如果总是含糊其词,语焉不详,这样做的效果反而不好,反而会越弄越神秘。但从心理角度说,它的确也有另外的顾虑,有它的难处,要考虑到社会的接受程度,也要考虑到中国社会的现实。在这件事情上,照搬别国的经验恐怕也不合适,文化背景不同,心理习惯不同,国外成熟的经验未必适合中国孩子,需要找到中国自己的应对办法。

  最好的办法还是交给专家,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比较符合中国人,比较能被传统文化所接受,比较适合现在的孩子。我想,专家在编制教材的时候其实已经充分地考虑了这些因素。每一本教材的产生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都要经过专家学者、管理部门一轮又一轮的论证、审定,这样的过程本身就是科学决策、听取意见、精确分析定位的过程。当这本教材出现在学生面前时,它已经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是值得信赖的。

  没有任何方案是完美的,这跟其他教材一旦修订就要引发一轮质疑是同样的道理。二年级不合适那么几年级合适,难道非要等到问题避无可避的时候才合适?既然专家认为这种方式是合理的,就要尊重专业的意见。专家说的,不要用成人的眼光看待孩子的世界,这句话非常中肯。

  家长可以提意见,教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方法可以讨论,但共识必须达成。性教育需要破题,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国度,不能再重复那些因为无知造成的悲剧。与其私底下说,不如公开地探讨;与其让孩子成长过程中面临困扰,不如让他们学会直面问题;与其让一些不专业的做法占了主流,不如采用系统的专业化的教育;与其裹足不前,瞻前顾后,不如给专家一个机会,给教育一点空间。

  正因为这个事本身有很强的专业性,所以由学校来开展是比较合适的方式。因为家长不是专家,无法应对这样的问题,由专家来讲解这个事,也可以尽可能地避免家长出面的尴尬。公开谈论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仍然是个艰难的选择,这种传统文化要得到尊重。

  这不意味着家长就没有责任了,家长的顾虑就可以不用考虑了。家长的担心,说到底是对不专业的担心,家长的谨慎,也是对教育方法的谨慎。这种担心有对学校的也有对自己的。有专业的教材还得有专业的师资,不能像过去一样,随便找个老师兼了。现在的家长大多数小时候也没有经历完整意义上的性教育,他们自然也不可能给出专业性的意见,所以,在开展性教育的时候,不妨也请家长先来听听课,让他们明白这样的教育好处在哪,科学性怎么样,风险又在哪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