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最多跑一次”要看执行力

2017年03月02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多跑一次”要看执行力

  陕西西安 陈科峰

  近日,浙江晒出首批40961项“最多跑一次”项目清单,相关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不论对个人还是单位而言,这样的办事承诺令人欣喜。

  晒“最多跑一次”的项目清单,是地方政府简政放权、改进作风、便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值得称赞。在“互联网+”和信息共享时代,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仅可能而且很有必要。不过,从晒清单到走向落实,还需要在提升行政能力上下功夫,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比如,“最多跑一次”就有个前提条件即材料齐全,如何清楚说明材料的构成、尽可能地告知办事人,是应该进一步探索的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也关乎群众是否需要多跑几次。

  为民之举还需掷地有声。地方政府服务好群众,不在于是否作出了为民的姿态,更在于能否见到真正的行动和真实的效果。别让好提议在落实中成为承诺与执行的“两张皮”,各级政府仍需在实践中层层压实责任,让“最多跑一次”真正成为现实。

  

  乌龙处罚拷问执法严肃性

  江苏南京 安健莹

  近日,陕西西安一起乌龙处罚引起广泛关注。车子刚贴上绿色环保标志,就检出尾气超标并被罚款。当地环保局事后解释说,“处罚适用条款达不到处罚标准,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有偏颇”。更正虽然及时,但其执法严肃性却令人生疑。

  现场执法对政策理解和执法尺度要求很高,执行者偶有偏差,也难以苛责。问题是,尾气排放达到环保标准的机动车,竟然被检出尾气超标,这显然不合常理。执法者无视这么明显的事实冲突,在没弄清楚真相之前就做出了罚款决定,不得不说过于草率,难怪有人怀疑是为了完成罚款任务。对这个问题,要进一步澄清,而不是用一句简单的理解有误来解释。

  “误罚绿标车”一事,为各地相关部门敲响了警钟:执法不可失位,更不可失常。当前,治理雾霾的任务重、责任重、压力大,越是如此越应该依法用好手中的权力,让惩戒违规者有据、可信,才不会因处罚不当制造出“责任雾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2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