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在两会奏鸣里倾听中国故事

陈  凌
2017年03月02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故事里,有过去与未来的交汇,有梦想与智慧的激荡,有国计和民生的展望

  

  时序更替,早春时节的中国,即将进入两会时间。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吸引着来自各行各业的目光,牵动着亿万百姓的心弦。经营小型农场的农场主最关注的是土地流转政策,快递小哥最希望的是完善行业就业保障,家政保洁阿姨最关心的是留守儿童教育……人们都渴望在这里聆听到春的讯息。

  如果说治国理政是一部恢弘的乐章,那么两会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奏鸣曲。音符之上,倾诉着一个个鲜活的中国故事。这些故事里,有过去与未来的交汇,有梦想与智慧的激荡,有国计和民生的展望。这也是每年的两会,总会被中外媒体聚光灯包围的原因。而解码两会,倾听时代的奏鸣曲,不妨通过这样三个“中国故事”:

  两会,讲述着民主政治的故事。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一条百米的“部长通道”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从被追逐围堵,到主动向前发声、零距离反复沟通;从只言片语,到问不避讳、答不避难、干货满满,这些年,“部长通道”上的变化,折射出政治文明的悄然转变。这是从中国土壤生长出来的民主政治智慧,也是凝聚共识的有效办法。部长们主动发声、与媒体交流,正是为了在消除信息不对称中畅通民意。两会展示的,不仅是政治运行的公开透明,更是公众参与的民主素养。通过网络留言,“向总理说句话”;研究预决算报告,看看财政的钱花在哪了……这些年,两会也激发了越来越多民众的参与热情。透过两会,人们可以直观感受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

  两会,讲述着人民至上的故事。一位参加过多年两会报道的外媒记者注意到,“每年两会上的焦点,都能成为民众讨论的热点”。从2014年的“养老并轨”“带薪休假”“向污染宣战”,到2015年的“没有‘铁帽子王’”“有权不可任性”“互联网+”,再到去年的“工匠精神”“达尔文死海”“海外仓”,每年的两会总会带火一些热词。原因就在于,它们触碰到了群众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舌尖上的安全”如何保证?“会呼吸的痛”怎么治理?怎样完善两孩政策配套措施,让一些家庭走出“生还是不生”的纠结?众人拾柴火焰高。代表委员,来自人民、根在人民,知道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更知道群众有哪些解决问题的好药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两会可谓民意直通车。

  两会,讲述着中国道路的故事。今天的世界,又一次走到了历史的关口:经济增长低迷,“黑天鹅”乱飞,贫困、失业、收入差距拉大,不确定性持续上升,有人夸张地说,“我们的星球病了”。然而,回望中国发展,脉搏依然强劲,6.7%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33.2%的贡献率,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乱云飞渡仍从容”。这样的成绩单,也让中国对世界的影响,“犹如墨水滴入水面,随着涟漪的扩大,影响层面愈来愈广,愈来愈广”。正因此,“在两会读懂中国”“从北京汲取智慧”,成为近几年外媒常用的话语。这让两会成为观察中国的窗口,分享发展经验、讲述中国故事的契机。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两会是倾听十几亿人心声的时刻。代表委员肩负时代使命、承载人民重托,履职尽责不仅关乎“中国号”航船前行的方向,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期待各位代表委员以百姓之心为心,发出更多中国好声音,在两会年轮上书写下新的中国故事。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2日 05 版)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