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韩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 苏晓晖
2017年03月0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28日,韩国军方与乐天集团就“萨德”部署用地正式签署换地协议。此举为“萨德”部署移除关键障碍,美韩部署“萨德”进程将随之提速。

  很明显,韩政府急于推动“萨德”落地。在与乐天集团最终达成协议之前,韩军方就已启动基地建设的相关准备,并计划双管齐下,一面与美军磋商,一面开展基地设计等工作。

  韩方的急迫暴露出一己私利。韩欲借“萨德”绑定美韩同盟关系。美新任总统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表示,要韩国承担驻韩美军全部费用,甚至威胁撤走驻韩美军。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大力落实其竞选承诺,韩担心美将降低对韩安全保障力度,削弱同盟关系,因此极力配合特朗普增加亚太军事部署。2月初,美新任防长马蒂斯访韩,双方确认将按计划在韩部署“萨德”。

  美韩相关方尽管一拍即合,但仍担心部署生变。韩国国内民众针对“萨德”的反对声浪不断。韩国民众和民间组织多次举行示威游行,韩政府改变选址未能平息民意。示威民众还质疑韩国政府与乐天集团存在幕后交易。韩在野党反对仓促部署“萨德”,建议留待下任政府处理。对于美韩关系,韩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提出,不应无条件同意美国要求,应避免本国利益受损。韩国宪法法院将于今年3月就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裁决。一旦宪法法院裁决弹劾案有效,60天内将举行总统选举,在本届政府任内完成“萨德”部署将更为艰难。

  韩国加快推进“萨德”部署,实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首先,韩国破坏自身安全环境。从技术参数看,“萨德”似乎可以提升韩国应对朝鲜导弹的防御能力,但部署更多是为对朝施压,而非准备投入实战。然而,面对外部威胁,朝鲜惯于采取以强对强方式,不会因“萨德”而屈服。半岛和平稳定面临严峻考验,擦枪走火风险上升。

  其次,韩国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冲击。韩经济对外依存度高,经贸合作是韩经济重要支撑。中国是韩国重要经贸伙伴,在近年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背景下,中国更为韩国提供发展机遇。中韩自贸协定于2015年底生效,本应为韩出口注入动力,但“萨德”部署损害两国互信,也挫伤民间友好。中国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依法保护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但民心所向会对外企经营产生决定性影响。

  再次,东北亚安全局势遭遇困境。“萨德”部署加剧地区紧张,为各方通过谈判妥善解决争议制造更大障碍,朝核问题僵局难解,半岛无核化进程更难实现。“萨德”损害中俄正当安全利益和战略利益,必遭严厉反制。

  韩国做出部署“萨德”的决定,恐基于错误认识和判断,后患无穷。中国苦心相劝,希望韩国回头是岸,美韩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崔东、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