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官微,别在情绪化中跑偏

冯海宁

2017年02月28日09:4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官微,别在情绪化中跑偏

官微出现不当言论的现象不时出现,事后要么把责任推给黑客,要么推给“临时工”,不管怎么推卸责任,并不能彻底打消舆论质疑。

国家旅游局2月25日对丽江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当天下午,经认证的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古宣发布”就相关消息与微博网友互动时疑似使用不当言论: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官方称正在对事件进行调查,初步确认不是微博管理人员发布的不当言论。(见2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最好永远别来”,这话究竟是谁发布的,有待调查确认。当地官方既然初步确认不是微博管理人员所为,那最大嫌疑就是黑客了,但公众未必这么认为。2月10日晚,丽江警方官微转发指责被打女游客“放荡”的内容引发关注后,丽江警方称这是近期官微出现登录异常现象所致,指出“近日出现了冒用我们警方的一个账号”,但随后证实系当地警方内部人士所转发。那么,这次官微“古宣发布”发布的不当言论,也不排除是相关部门内部人士所为,因为这一言论是在官微与微博网友互动时所发,黑客“代言”可能性较小,而且“最好永远别来”很像一个人生气之后发表的情绪化言论。

丽江近来问题频出,有关方面可能“压力山大”。一方面是春节前后发生三起游客被打事件,另一方面,国家旅游局又对丽江古城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受这些事件影响,丽江有关人士或有情绪,与网友互动时有可能情绪失控。

互联网时代,开设官微是提高信息发布效率、增强官民互动的必要之举,但官微出现不当言论的现象却不时出现,事后要么把责任推给黑客,要么推给“临时工”,不管怎么推卸责任,并不能彻底打消舆论质疑。现实中,官微代表着所在部门的形象,发布的每条消息、每句话每个字都代表着官方态度,因此既然开通官微,必须管好官微。

比如,官微发表的言论必须客观公正,代表所在部门立场,而不是微博管理人员或者个别领导的个人声音。再如,官微转发言论也要力求客观公正,不能夹杂个人情绪化的东西。《人民日报》曾发表《不能用“官微”表达个人想法》一文,值得地方部门负责人和官微管理者学习。

另外,官微管理也要警惕黑客“代言”。在2015年,有近2.5万个网站被篡改,官微也要时刻提防被攻击。如果官微被黑客入侵,说明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如果微博管理人员安全意识高、防范措施多,即使有黑客想借官微发布情绪化言论,恐怕也没有机会。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