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塑料紫菜谣言”炮制者理应被追责

宛诗平

2017年02月28日08: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塑料紫菜谣言”炮制者理应被追责

  在2月27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谈及“网传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谣言时指出,对涉及食品安全的谣言要揭露,对制假售假要严惩。毕井泉还强调,有关食品安全的报道一定要客观、公正、平实,不要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起标题,不要哗众取宠。
  毕局长提到的“塑料紫菜”谣言,是有人在网上传播视频,称几个福建晋江企业产的紫菜是“塑料做的”,并劝诫网友别吃“塑料紫菜”。这些谣言在网上掀起舆论风暴,但多家涉事紫菜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从未生产过“塑胶紫菜”,而且最近都接到过匿名电话,对方称除非给钱,否则就继续传播“塑料紫菜”的视频。
  以“紫菜塑料”为关键词在网上检索可知,“塑料紫菜”谣言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2年,网上就有类似的传闻,一些媒体还曾邀请专家澄清。然而,这则谣言至今仍在微信公号、微博等渠道大肆传播,对国内紫菜企业造成了巨大损失。
  “塑料紫菜”谣言再起,与当前舆论场中的“标题党”乱象有关。如今,一些微信公号、微博的运营者,为了追逐点击量或开展一些不正当的牟利活动,在拟制文章标题时,经常采用正题歪做、故弄玄虚、耸人听闻、夸张煽情等手法。
  这种耍小聪明的“标题党”,既误导了公众,又损害了媒体公信力,更影响了风清气正的舆论生态。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标题是新闻的眼睛,这是传播学的底线和常识。“塑料紫菜”谣言,是“标题党”下的一枚臭蛋,它污染了舆论环境,更触犯了法律底线。此前,有关主管部门曾发出严厉警示,“标题党”“图片党”如继续不顾公共秩序、道德良知肆意发挥,一旦突破法律底线,恐怕悔之晚矣!
  对于充斥于网络空间的“标题党”,既需要媒体从业者回归理性和责任,加强自律,提升自身职业素养,更需要有关部门监管发力,健全与完善立体式的监管与问责机制,对恶意篡改、严重失实并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标题党”,必须查究问责,依法惩治,持之以恒、绝不手软地对“标题党”零容忍。
  只有把造谣传谣的“标题党”,装入法律制度和道德规则的笼子,肃清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土壤,网络天空才能去除雾霾,恢复清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