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品艺术之光 让智慧引航

王佳可
2017年02月17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波士顿是美国的音乐之都,于1881年创立的波士顿交响乐团令这座城市以音乐底蕴深厚声名远播。同时,马萨诸塞美术学院、伯克利音乐学院等聚集于此的艺术院校,更令波士顿浸润在浓郁的艺术氛围里。

  艺术落地开花之处,能给读者带来心灵启迪与审美享受的艺术评论也欣欣向荣。曾经,波士顿当地报纸的艺术版面汇聚了许多优秀艺术评论家。然而近年来,令波士顿引以为豪的艺术评论逐渐萎缩,曾担任历史悠久的《波士顿先驱报》音乐和戏剧评论员长达十余年的杰德·戈特利布表示,目前整个波士顿地区的传统报纸中,已经没有负责音乐报道的专职岗位。

  艺术评论在波士顿遇冷继而衰落,也是美国整体艺术评论境况的缩影。个中缘由,既有传统纸质媒体在互联网媒体强势崛起之时的节节败退,也有在资本主义消费文化主导下,曾经崇高的艺术走下神坛,艺术作品变为日常消费品的无奈。

  文字记录思想,传播媒介又将人的精神世界物质化。回顾历史,无论是矿工古登堡在洗矿的溪流边发明的西方金属活字印刷术,抑或是互联网技术令纸上文字变成虚拟空间中跃动流淌的字节,每一次传播媒介的变革,都伴随着知识和信息传播数量的巨大增迭。如今,互联网媒体和社交网站让丰富的信息前所未有地不断挤压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进入传播领域的专业化门槛降低意味着传播内容“泥沙俱下”,夸张跳跃又具迷惑性的思想和观点轻易流传,侵入缺乏判断力和专业知识的心灵,并最终撼动传统媒体的权威性。

  在德国思想家本雅明看来,伟大的艺术具有“光晕”,艺术欣赏就是一种光晕体验,感受艺术作品若即若离、无与伦比的灵韵。然而,如果一切皆为消费品,艺术作品的“光晕”自然会消散殆尽。技术复制带来的大众艺术,导致受众感知形式发生变化——对于大众而言,艺术更多的是作为消费品提供消遣,更易于接受、更贴近生活、能带来更多感官刺激的大众艺术形式则变得愈发受欢迎。专业艺术评论缩减或缺席,而通俗音乐会、票房火爆的热门电影比古典音乐会或经典戏剧的受众面更广、关注度更高,这是艺术的遗憾和无奈。

  然而,正如人们终究无法割舍标志文艺复兴的绘画、激荡人心的交响曲、美妙经典的芭蕾一般,伟大的艺术具有令人凝神专注的“光晕”,令观者得到极大的审美享受。对于相当多的受众而言,这种“无法割舍”的感觉正因自文艺评论的启迪。这种启迪,甚至曾经足以代表一家传统媒体的思考深度和文化修养。无论传播媒介以怎样日新月异的速度发展,在文字与思想的汪洋大海之上,优秀的艺术评论依然应该与优秀的艺术作品如影随形,以智慧之光,如灯塔一般引航。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21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