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录:“90后”,活出自己的精彩

2017年02月17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90后们已开始纷纷告别象牙塔,成为求职的主力军。不过,有的企业招聘人员吐槽,90后难招也难留,他们不但在求职的时候爱挑剔,进入职场之后更是爱“闪辞”。我们该如何看待90后的就业观?又该怎样看待90后这个群体?本期微议录和各位读者分享关于90后的那些思考。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rmrbpl)和本版。

  ——编 者 

           

  让青春自由驰骋

  跟很多90后同龄人一样,我喜欢挑战自己。比如一毕业,我就奔赴新疆,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转身,5年匆匆而过,我从曾经的志愿者,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青春和汗水几年挥洒,也让我对祖国边疆有了份独特的情感。

  从我自己的视角来看,有的90后确实有“不靠谱”的一面。比如,有的人会因一个人喜欢上一座城市,会因为一句话来到一个地方。不过,换个角度而言,这些“不靠谱”何尝不是“有活力”的体现呢?青春之所以为青春,不就在于这份活力吗?少年心事当拏云。若是早早就染上了暮气,又谈何敢打敢拼敢向前?作为年轻一代,我们本来就应该在浩瀚的天空驰骋。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敢于追梦的人生才够精彩。90后这个群体,从不同的角度看,或许会有不同的特点,但毫无疑问,富有活力是我们最大的特征。在人生路上挥洒汗水,在青春年少时拼搏向前,这样的身影,不正是我们该有的模样吗?

  ——@我在南疆看风景 

  有责任才没遗憾

  堂弟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他在省城找了一份在我们看来还不错的工作。但出人意料的是,堂弟竟选择回到农村,流转了200亩土地搞农业生产,理由是,希望用学到的知识,帮乡亲们摆脱贫困。当时,大家都觉得很不可思议。如今,这份事业已小有成就。每每谈及当时的选择,他总是简单的一句话: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

  我们常说,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也不应忘记另一句话,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在90后身上,从来不缺乏梦想,他们有的人之所以会被贴上“不靠谱”“非主流”的标签,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少了一份责任。梦想固然重要,但没有责任、少了毅力,怎能在磨砺面前挺直腰板?如何在逐梦路上一往无前?

  居里夫人曾说过,我们不能虚度一生,而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把责任扛在肩上,既是对他人的负责,更是对自己的负责。心怀一份责任,尽了自己的努力,在经历岁月洗礼后,再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人生路,我们才不会留下遗憾和后悔。

  ——@梁宝辉 

  别被标签捆绑思维

  超市、商场的秩序井然,往往离不开一张张小小的标签。它不仅有利于商家将商品分类,也方便消费者进行挑选。不过,标签好用,但并非万能。假如把人标签化,则容易落入“先入为主、以偏概全”的机械思维。

  就拿90后的择业观和这个群体来说。不可否认,其中必然有一些人爱挑剔、爱跳槽、爱闪辞,然而,他们并非全部都如此,很难说一小部分人就能代表整个90后群体。再说了,择业本就是相互的,选择“最合适自己的那一款”,有何不可?可以说,以一个标签概括一个群体,多多少少是偏见使然,属于简单化的思维。

  更要看到的是,哪一代人、哪一个群体没有一些“瑕疵”?虽说每个人看世界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但抱着偏见去看待他人,不仅会让我们无法看到90后身上的闪光点,更是容易让我们思考问题陷入简单、一元的窠臼。如此而言,对于90后,我们不妨少一些偏见、少一分苛责,多一点包容、多一些理解,而不是让“标签”捆绑了我们的思维。

  ——@绿月乔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7日 05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