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最便宜火车票里见“初心”

张海生
2017年02月1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繁忙热闹的春运中,一张面值只有5毛钱、35年未提价全国最便宜火车票走红网络,这就是从邯郸开完潞城的6423/4次列车,自1982年开始运行以来,票价多年未变,最低票价仅5毛钱,可谓中国最便宜的火车票了。

时间就是一位魔术师,从1982年到如今的2017年,这35年间,正是我们的国家改革开放、飞速发展的黄金期,从农民到工人、从农村到城市、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无论是人与环境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时间的长河中,多少物是人非、多少乾坤挪移,然而总有一些人和事不受岁月的侵蚀,用心坚守着一份承诺和执着,让我们在感叹似水华年的同时,更感动着人间的真情永驻。比如恩爱夫妻间的磐石情感,比如亲人间血浓于水的浓浓亲情,还比如这张只5毛钱的火车票,他们或它们超越了时间和空间,在多变的社会中,扮演着航标和灯塔的角色,让我们的生活有了一份寄托感、踏实感。

虽然铁路也是一家企业,产出运输产品,实现经济效益是它的发展目的,但同时铁路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交通设施,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它的社会功能职责决定了其从始至终都要以民众利益为根本,以社会担当为己任,与一般的普通企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和不同。正因如此,自新中国之初,铁路始终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正因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不仅仅是20多年,甚至35年没有改变的普通列车票价,一列在铁路线上奔跑了几十年的老旧普速列车、一座墙皮斑驳的老站、一张几十年保持不涨价的火车票,仿佛岁月已经静止,仿佛一首留声机里的经典金曲,让人驻足,让人心动。

不仅是在客运上,铁路货运方面,有对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多年来实行优惠运价率,更有对涉及抢险救灾物资、关系国家利益的重要物资,保证义务运输、优先运输。此外,为了实现国家的统筹协调发展,有相当一部分铁路建到中西部地区,这里稀少的客货运输量决定了这些线路肯定是成本大于产出,产生利润极少,然而正是一份社会责任在里面,铁路还是要修到那里,要让铁路方便最需要的人、更亟待发展的地区,真正体现了其社会担当。

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快节奏、追求快速度的脚步中,慢吞吞的老旧普速列车虽然票价便宜,但依然难改市场愈来愈低迷的局面,高速便捷的高速列车成为当今社会更多人的出行首选。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为数不多的普速列车终将退出历史舞台,被现代人们遗忘在历史的岁月里,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会褪色,以社会利益和民众利益为根本的初心不会更改。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