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让管理走在刑罚前面

刘  畅
2017年02月13日06: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气球的“枪”也不能碰?个案引发关注,背后有法律规定与公众认知之间的距离,也折射出普法、管理缺位等问题。

  什么是枪?这个问题复杂而专业。消除认知上的差距,除了专门的普法和宣传,更需要职能部门精细管理,将艰涩难懂的法条规定,通过日常细致的管理执法体现出来。一个具体生动的案例,往往更能有效发挥法治教育、行为引导的作用。做好精细管理,先要细化责任。例如对打气球的“枪”,不仅要查射击摊,而且要追其生产、流通各个环节。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形成责任链条,而不是仅仅依靠事后打击、判刑。

  不独涉枪管理如此,社会治理的诸多方面都会面临类似考验。通过精细管理,依据讲明了,标准说清了,共识形成了,守法就自觉了,多方合力就能为社会的和谐有序运转织密守护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