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夜语:促托底保障 倡各尽所能

猎 猎
2017年02月13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第十条规定,在就业年龄内有劳动能力但尚未就业的城市居民,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期间,应当参加其所在的居民委员会组织的公益性社区服务劳动。对此,不少地方都结合地区情况出台了相关细化举措。

  劳动是一切有劳动能力的公民的光荣职责。激励引导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进行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可以破除个别吃低保者的“等靠要”思想,弘扬各尽所能的价值取向,也体现了权利与义务的统一,有助于低保制度的公平、可持续。

  广州的办法规定了免除情形,以及社会服务要与保障对象身体健康状况相适应等原则。这些政策的善意,需要有温度地落实。一方面,要结合地区低保对象的现实情况,用人性化的方式来细化、推进,合法权益保障到位,并如实记录评估。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宣传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充分调动所涉对象的积极性。

  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困难群众在不断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过程中,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找到就业机会、发展谋生手段,体验到更多价值感,鼓足干劲,走出困境。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