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激发改革发展的党建优势

李  斌
2017年02月13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培育为民的宗旨情怀、务实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风,让政治生态清朗起来,让改革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因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双双被问责;经多方努力,“百名红通人员”第67号王诚建从美国回国投案自首,“天网行动”再传捷报。鸡年春节刚过,全面从严治党传递出的新讯息,昭示着执政党“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坚强决心,也让人感受到“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治党新气象。

  “党风政风选风民风变好了,城镇环境乡村面貌变美了,干部担当干事氛围变浓了,重点工作推进变顺了,社会各界评价变高了,党员干部自信心变足了”,一位干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上,连用6个“变”总结一年来的各项工作。的确,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抵达新境界,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政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为发展集聚起强大正能量。不久前,有记者从陕西、甘肃一路调研采访到贵州发现,贫困县启动“弯道超车”,濒临倒闭的老国企焕发新的生机,落后村短时间内“由乱到治”……在这些变化背后,都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员干部变得“像样子”,唤起了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斗志。

  “年年搞救济,不如选个好书记;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合格党员”“担当干部”让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输送改革动力、作风保障、信心资本。正如一些基层群众感慨,“过去找干部办事,常常找不到人,现在都是干部主动上门”“以前个别党员与群众看不出差别,如今,党员的身份亮起来了,规矩意识更强了”。党风正则干劲足,干劲足则民心齐,民心齐则发展兴。全面从严治党激发的“连锁效应”,正成为许多地方推动改革攻坚、书写发展新篇的党建优势。

  以更宽广的视角观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收获新突破、新气象,根源于战略布局的协调发力,得益于狠抓落实的延伸拓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抓手部署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更深层面得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刀口向内”,清淤去腐、正风肃纪,为党员干部厘清标准和底线,也注重“外围效果”,强调“四个意识”应落实到维护中央权威、严格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的全过程,纯洁性和先进性应体现到密切同群众联系、推进改革攻坚的各方面。激扬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气质,培育为民的宗旨情怀、务实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风,必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筑牢坚实的政治地基。

  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什么做好经济工作,“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从这个意义出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意味着继续打虎、拍蝇、猎狐,严防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反弹回潮、故态复萌,让政治生态清朗起来;同时还需重视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不适应、行动上不自觉”的问题,让改革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面向未来,梦想愈发清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以发展实绩和百姓口碑检验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我们党的领导必将更加坚强有力,不断赢得新优势、打开新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5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