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让“慢一点”成为春运最美“音符”

杨莹青

2017年02月09日12: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43.5万人次,同比增加99.6万人次,增长10.6%。至此,全国铁路春运累计发送旅客2.08亿人次,同比增加2320.9万人次,增长12.5%,运输安全平稳有序。(2月7日 《人民日报》)

春节过后,返程的客流如潮水一般,从千家万户一波一波涌向各地火车站、汽车站、机场、高速公路,又在短时间内被迅速地疏导,分成一支支细流,安全快捷地流向全国各个城市、各个岗位。在这个返程巨大客流疏解的过程中,互相尊重、互相理解是最好的疏通剂,也是对春运最大的支持。

“有一种爱叫装满你的行李箱。”旅客们鸡年新春之行,行李包裹多,超重行李也多。行李箱里多是亲人们塞的各种土特产,孩子们也带了各式玩具。过安检时,许多旅客的行李因有疑问,被工作人员拦下来开包检查。不能带危险物品上车,绝大部分旅客都非常支持配合春运工作,不仅同意放弃,而且配合做好登记。最常见的是旅客的行李里装了一壶液体,虽然工作人员也猜测不过是旅客家乡的山茶油或米酒,但是为确保列车安全万无一失,还是应按要求让乘客打开盖子来闻一闻。有的旅客会略带抱怨,“你要不要喝一口啊?!”同行有热心的乘客多会劝说道:“这是人家的工作职责。”

“这是人家的工作职责。”这句看起来平常的话,无论从谁的嘴里说出来,都能温暖春运工作者的心。因为,这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和支持。是的,没有人想给旅客增添麻烦,更没有人希望扣留旅客的物品,但是,这么大的客流,总有人因为不了解旅途违禁物品携带的相关规定,而带了一些对旅途安全有威胁的物品。如果工作人员不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看似很小的违禁物品睁只眼、闭只眼或碍于情面,一物不查,那就很有可能为旅客的新春之行埋下无数“小炸弹”。

春运,人多、行李多,加上辗转乘车,旅客产生焦虑情绪在所难免。春运工作者在40天里全员上阵、坚守岗位、超时超劳也会人困马乏。旅客乘坐的车经过车站只需几分钟,工作人员却可能已经站了十几分钟以上。在这个时候,任何急躁的语言冲突都有可能升级,为和谐春运制造不和谐的音符。如果,我们把赶路的脚步放慢一点,说话的音量调低一点,将文明感谢的话多说一点,举手之劳的事多做一点,我们一定能感受到彼此的善意。

春运是一幅波澜壮阔的云图,无论是旅客还是春运工作人员,都像夜晚星空中的一颗颗繁星,遥相辉映,相依相存。不管在哪段路程,只有互相理解能温暖彼此,照亮彼此。出行路上,旅客感恩每一个为自己服务的人,工作人员感恩每一个配合自己的人,那人们就会发现:春运真的不只有拥挤、匆忙、焦虑,还有帮助与被帮助,祝福与被祝福、赞美与被赞美。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