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明出行是向春运工作者最好的致敬

周倩
2017年02月0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他们不是开火车的司机,也不是维修保障铁路线路的巡守工,而是负责列车清洁的工人。干净整洁的列车洗手间背后,凝聚了他们多少的付出?火车上的排泄物到底是如何处理的?让我们跟随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镜头走进“卸污工”这个工种背后的酸甜苦辣。(2月6日 央视网)

乘坐火车是现今我们交通出行的首选,特别是当一年一度的春运来临,高铁动车更是受到广大乘客的“青睐”。加上我国特殊的地域地理原因,长时间的坐车,对旅客而言必然要进行正常身体方面的“解压”,于是列车上的卫生设施就受到人们的“特殊”重视。

据铁路部门专业的技术检修人员介绍,列车上的厕所不再是直通轨道的,而是设置成了集便器装置,污物可直接被空气压力抽入集便装置,但如果丢入其他“异物”,就极易造成列车上卫生间的堵塞,此时列车“卸污工”们就要花费比平常还要多的时间去修复,甚至采取较为直接的“手掏”等“特殊”方式。于是一个个帅气的铁路“小鲜肉”变成了“臭男人”,正如今年春运备受关注的“掏粪男孩”。

正所谓“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造成列车上卫生设备堵塞的原因是多样的,有时是因为旅客的无心之举,又或许是习惯性的“不文明行为”……等。列车上是公共场所,也可以说是我们生活中的“第二个家”,如果这个“家”有了一点点的“缺陷”,就会给大家带来不便,这个时候就需要铁路“卸污工”帮助大家打理好这个“家”,因为他们的辛勤劳作才换来我们的温馨环境。“辛苦我一个,方便是大家”正是因为这份工作的义务和责任,让这些特殊岗位的铁路春运工作者,有了更多的职业属性和“耳熟”的称谓。

没有人天生就喜欢“掏粪”这个岗位,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甚至在过年、过节之际都没有回家跟家人团圆?支撑他们一直坚持的理由,只有他们心里的那份信念和强烈的责任感,他们是文明的守护者是最“可爱”的人,他们为我们的顺畅出行“不嫌脏,不嫌累”,他们这种守护文明行为令人感动!

文明出行,相伴你我。在守护文明的道路上,我们应向背后坚守“卸污工”的默默付出而致敬,但我们更应该从自身做起,要树立良好的乘车习惯,努力做到文明温馨出行。要知道列车上清洁之路和良好乘车环境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除了需要铁路春运工作人员的本职打理,更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携手打造。

随着社会发展、科技在进步,人们生活中的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出行之路也日益方便、温馨。而这不断提升的幸福感,不得不感谢那些春运工作者。是他们在为春运路上保驾护航,是他们在为良好的出行环境默默奉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以积细流汇以成江河!让我们向那些春运工作者道一声“谢谢”,同时也提醒自己出行要多一份文明,少一点“随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