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8场相亲”,婚恋快餐化源于价值认同的错乱

杨朝清

2017年02月07日15: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距离大学开学大约还有近半个月,就有不少学生急着想逃回学校。因为寒假父母安排了多场相亲,已让她们招架不住。浙江杭州市下沙一名女孩在10天里被父母安排了8场相亲,连喊“伤不起”。(2月6日《钱江晚报》)

“每逢佳节就相亲”,春节这一合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已经沦为“赶场式相亲”的竞赛场。在焦虑的父母的鞭策下,一些尚未走出校门的女大学生也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地加入了相亲大军。 快餐化的“10天8场相亲”,见证了“社会的麦当劳化”——在一个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时代,就连婚恋这样的人生大事,节奏也越来越快;父母们早已“等不及”,年轻人确实“伤不起”。

现代社会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理性化和工具化,人们总是试图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收益,总是渴望事半功倍。一旦相亲对象不契合自己的婚恋观念或者达不到自己的择偶标准,一些单身男女就迅速地转身离场,继续下一轮相亲。这种蜻蜓点水的相亲方式表面上看提高了相亲效率,实际上却可能会让年轻人错过合适的婚恋对象。

尚未完成学业的女大学生,为何也参与到“赶场式相亲”中来?面对“父母心”的道德捆绑和亲情感化,许多女大学生往往会妥协和退让。一方面,在中国人的人格建构模式中,只有子女进入婚姻并完成血脉的延续,父母才完成“任务”;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以及不同社会阶层生存生态的鲜明反差,让一些父母产生了“结婚要趁早”扭曲的价值认同。

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借方老爷子之口阐述:“嫁女一定要嫁胜似吾家,娶媳一定要娶不如吾家”;朴实的言语,却将择偶梯度效应的精髓和盘托出。许多女大学生并不“愁嫁”,他们的父母为何“等不及”?一方面,在错乱的价值认知里,“女孩年龄越大就越贬值”;另一方面,优质男性是一种稀缺资源,通常不会送上门来,而是需要“主动出击”。

在择偶的过程中,以财富为核心的阶层边界,和相貌边界、年龄边界、教育边界、社会资本边界一起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等级系统。市场化和商品化将人们情感的欲求和满足以等级化的价格呈现出来,在婚恋市场上不同社会阶层的男性受欢迎的程度是不同的。父母渴望女大学生“嫁得好”,就是希望她们找到一个门当户对或者“更上一层楼”的如意郎君;先有了婚恋观念的功利化,才会有相亲方式的快餐化。

渴望“走捷径”,难免会产生“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价值迷失。 婚姻理应以情感为本位,一旦融入了太多的功利与算计,不可避免会上演“变形记”。缺乏情感基础,没有价值观念的契合和生活方式的贴近,那些“嫁得好”的婚姻,也隐伏着危机。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