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豪宅业主违建,就该较真拆除

陈进红

2017年02月06日08:1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豪宅业主违建,就该较真拆除

  春节期间,位于杭州市中心的高档住宅小区远洋公馆有些不平静。从腊月廿七到正月初六,楼道内外日夜噪音轰鸣,该小区12号楼西侧朝向的27户同户型业主几乎集体“抢工”,将5至31层的采光通风井,加盖为12平米左右居住空间,且严重改变房屋承重结构。面对乱象,物业阻拦无效,城管部门要求拆除无果。

  27户业主春节集体抢工,这些元素加在一起,不难让人揣度到这些业主的心态:造成既定事实,法不责众。而能让27户业主如此胆大妄为,除了对安全隐患的无知者无畏外,更是钻了春节期间相关部门监督执法的空子。四五万一平方米的豪宅,寸金寸土。违法成本小、利益巨大是这些业主顶风违建的动机。

  然而,封闭通风井,一旦楼宇发生火灾,天井也将无法通风散烟。如果酿出危险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对于此类违章搭建,必须依法予以拆除,追究违规者的法律责任,避免违章建筑长期存在下去。如此行为如不制止,将导致更多业主效仿,使小区秩序、安全陷入混乱。

  27户业主当初既然敢集体抢工,怕是早做好了打算,主管部门动嘴皮子,不动点真功夫恐怕无济于事。而这些违建业主也自有道理,称当初买房时销售就曾明示或暗示,设备平台或设备间、不计入面积的露台,这些是大家都懂的“赠送面积”。近年来这些情况并不少见,许多开发商都把送“露台阳台天井”作为卖点,成为开发商和业主私下达成的默契。不过违建就是违建,只有较真拆除,才能彰显法律的权威性和威慑力。整治室内违建也应该像整治外立面违建一样,纳入到职能部门的考核范围,不管豪宅业主有多大的“背景”,相关监管部门真正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不是将执法之手藏在袖子里,相信豪宅业主也不敢有法不责众、生米煮成熟饭、你拿我奈何的心态。

  同时,对敲承重墙、群租、违法搭建等行为,光进行罚款或只下达整改通知书已不足以震慑。在国外,很多地区将违建行为与个人信用体系联系起来,这种做法在我国一些城市也开始践行。比如上海从2015年6月1日起,凡是违建、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未按业主大会决定补建或再次筹集专项维修资金、群租等五类涉及居住安全行为,被纳入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并按照规定向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将对公务员招录、企事业单位职位晋升、个人金融贷款等多个方面产生影响。去年,上海有500多件敲承重墙、群租、违法搭建等不文明居住行为被纳入到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违建行为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当事人在贷款、工作、出国、居住证管理积分方面就会受到制约,以此形成长效的信用管理制度,让违建业主“一处违建、处处受限”。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