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内生创新基因 外化改革动力(子夜走笔)

曾志敏
2017年02月05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创新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特色小镇的方法指南。无论是有中生优的美妆小镇,还是无中生有的e游小镇、创新设计小镇,都基于自身禀赋,实现了人力、土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创新组合,尝试着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发展功能的创新组合,经济转型升级获得了新驱动。

  然而,要实现特色小镇接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就不能止步于空间规划、招商引资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创新基因至关重要。有学者认为:创新就是实现生产要素的新组合,而具备实现这种职能的人就可称为企业家。他们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供给体系适应能力的主导力量。这是理解特色小镇之于供给侧改革的要义。

  孕育创新基因无法一蹴而就,需汇聚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创新人才等“关键少数”。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干”字当头方能推进供给侧改革,特色小镇正是试验场。各级政府和干部要设计开放、平等、竞争的创新制度,探索允许试错、突出奖励、共享成果等为特征的创新实践,激发企业家、创新人才不断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破能立”的创新优势。培育内生创新基因,才能为特色小镇接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5日 0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