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领略鸡年春晚的家国情怀

石城

2017年01月28日16:4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金鸡报晓,2017年央视春晚除夕夜隆重登场。曲终人散,精彩瞬间永存心间。第一次领衔任央视春晚总导演之职的杨东升受访时表示,“大家累了一年了,看看春晚,能够添点喜庆,我们就满足了”。

都说春晚向来众口难调,而今年春晚亮点频出。“致敬老红军”,让无数观众热泪盈眶;11位执行过载人航天任务的航天英雄在春晚现场,向国旗敬礼,向祖国报告,提振全球华人士气。无论“男神”还是“小鲜肉”,云集春晚,被称为“堪称是集聚了最多人气艺人的一届春晚”;语音类节目,推陈出新,敢让新人挑大梁……

开门办春晚,开放办春晚,在这届春晚更让人印象深刻。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除了北京的央视一号演播大厅坐镇主场,还分设上海、广西桂林、四川凉山、黑龙江哈尔滨四个分会场,真正实现了“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有人说,央视春晚就是咱老百姓除夕夜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春晚越办越好,老百姓就能吃得有滋有味。

过大年,庆新春,鸡年春晚洋溢出的家国情怀最值得称道。无论歌曲《满城烟花》中的“有些怀念只在此时此分,何年何月再重逢”,还是上海分会场群星唱出“家的味道”;无论小品演员刘亮和白鸽夫妻表演的《大城小爱》,还是吕继宏、张也献唱的《看山看水看中国》……贯穿其中的就是一个关键词:家国情怀。山好水好风光好,花美景美人更美。看锦绣山河,赏大美中华,能不心生自豪?说居家生活,过美满日子,能不心怀感动?

在精彩纷呈的节目中,最让人难忘的也许非“致敬老红军莫属。当几位老红军和老战士亮相春晚现场时,无数网友热泪盈眶。其中,年龄最大的王定国老奶奶,已经105岁高龄了,她1933年参军,是我国健在年龄最长的女红军。据介绍,长征路上王定国被弹片打断过腿骨,冻掉过脚趾,但没流过一滴眼泪。没有王定国等革命老前辈甘洒热血,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当年,他们小家让位于大家,小爱让位于大爱,为实现革命理想流汗流血,甚至不惜牺牲生命,这不正是最可敬重的家国情怀吗?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当听到这家的歌曲,我们每个人或许都心潮澎湃,这首名为《国家》的歌曲堪称唱出了亿万国民的心声。人在家中,家在国中,国在心中,从王定国等老红军到杨利伟等航天员,再到恪尽职守为祖国进步的千千万万劳动者,我们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用一腔热忱诠释着何谓家国情怀。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强调。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当我们欣赏春晚时,不知不觉地增强了对家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并内化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正是春晚的价值之所在,更是我们身为中国人的情感之所系。

(责编: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