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家艺”也是一种年味

汪志球
2017年01月25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鸡年即至,家家都在备年货。家在农村的同事感叹:以前过年父母忙,年前就开始熏腊肉、打糍粑、做豆腐,孩子们眼巴巴地期盼着、偷吃着,年未过,新年的气氛已浓。现在倒好,这些东西都去超市买,方便了、省事了、丰富了,可年味却淡了。

  家风需要传承,“家艺”也不能丢掉。每个地方,都有特色年货,体现当地的人文风情;每个家庭,都有几道“传家菜”,蕴含着家庭传统的延续。熏的虽是腊肉、纳的虽是“千层底”,可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辛苦准备中,蕴含家风的“家艺”潜移默化为年轻一辈所喜爱和传承。

  “家艺”也是一种年味,无处可买。虽然随着技术进步,熏腊肉、写春联、纳布鞋等已可由机械代劳,但年味是机器造不出来的,需要所有人共同去坚守和创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5日 01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