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社会·民生

回家路上,请别忘记那群“护航人”

李俊
2017年01月24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2017年春运渐入高峰,坐火车回家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四纵四横”高铁网络的初步建成,铁路运力大为提升,坐火车出行也不像前些年那么拥挤不堪,旅客可以在温暖舒适的车厢一边吃着小吃唠着嗑,一边憧憬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在您回家的路上,请别忘记,有那么一群铁路人,在幕后为您的旅途保驾护航。

请别忘记,铁路人放弃团聚是为了更多的团聚。团聚是中国人“过年”的核心含义,是深入骨髓的精神寄托。但由于工作性质,春节对于铁路人则更像是一场“重大战役”。过年,对铁路人意味的不是团聚而是分离,意味着万家灯火时的孤独坚守,也意味着每逢佳节的倍加思亲,铁路人用小我家庭的分离、坚守奉献的方式成全着更多的团圆,也用这种方式体现着对社会的担当和岗位的责任。

请别忘记,铁路人放弃舒适是为了更多的舒适。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而言,春运正值数九寒天,在这样的天气里,当您坐在温暖舒适的车厢里,一群您看不到的铁路人,正在深夜的大雪中,在缺氧的高原上,在肆掠的寒风里检修设备、清除故障、运送物资,保证着列车的平稳运行和水暖供应,黝黑的脸庞、皴裂的双手记录着他们的劳动,舒适的车厢、旅客的笑容映衬着他们的付出,他们默默无闻,却用血肉之躯保障着钢铁动脉的畅通。

请别忘记,铁路人放弃“松懈”是为了更多的安全。在旅途中,可能会看到个别旅客进站不过安检、停止检票强闯检票口、高铁上偷偷吸烟等等,他们期望铁路工作人员能对工作“松懈”一下,不要“为难”他们,但是您可知道,一件易燃品可能带来一场火灾,强行登车可能危及生命安全,高铁吸烟可能导致列车紧急停车……他们之所以如此“刁难”,正是为了列车的安全、大家的安全。毕竟,旅客平安到家才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还有几天就过年了,您在和家人团聚,吃着可口的年夜饭,高高兴兴地看春晚时,请别忘记,那群温暖旅途的“护航人”。请为他们点个赞,也请对旅途遇到的铁路人多一份尊重、理解、支持。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