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评:接地气,才能提高信任度

王比学
2017年01月24日05: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作为一项无偿的法律保障制度,法律援助能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不至于因经济原因而导致合法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不过,要想让这一制度真正拱卫社会公平正义,还得进一步提高它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和信任度。

  从各地实践来看,尽管这项制度已实施多年,但知晓率还比较低。有些群众在权益受到侵害时,不知道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走投无路之际,难免会采取过激行为。因此,把法律援助这件好事办好,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浙江把法律援助机构全部临街设立,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法律援助。同时,运用新科技手段,让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找到法律援助律师,这无疑是务实之举。

  随着社会法治意识的提升,法律援助制度的有效性,不仅要看援助范围的扩大,更要看质量的提升。浙江省提出,在“应援尽援”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应援优援”,回应了新时期的群众需求。当法律援助保持着与时俱进的品格,就能为更多群众送去“触手可及的正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4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